电动客车配件库与组装厂应引起境外特定中资园区项目招商团队的重点关注

    时间:2023-05-18 08:16:3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2年我国客车共出口了6.17万辆,同比增长23.61%。其中:大型客车出口了1.54万辆,占比为24.96%;中型客车出口了0.46万辆,占比为7.46%;轻型客车出口了4.18万辆,占比为67.75%。其中,新能源客车共出口了1.22万辆,同比增长73.46%,占客车出口总量的19.77%,这其中纯电动客车的出口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客车海外市场的开发规模保持在了较高水平,尤其是电动客车的出口规模比较可观,与此相应的电动客车企业的海外配件库、组装厂等将为境外特定中资园区项目带来相应的招商机遇。

    在碳排放、碳中和等政策的深入推进下,海外重量级客车市场的客车电动化率预期将持续提高,其中,欧盟、中东等地区的电动客车市场引起了国内企业的高度重视。以欧盟为例,根据2019年对《Clean Vehicles Directive》的修正法案,欧盟设定的最低目标是到2025年其清洁化客车(包括电动、氢能、天然气等)的渗透率为29-50%,到2030年其清洁化客车的渗透率目标为43-75%。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有意在国内客车行业进行定向招商的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一定要积极关注驻在国及周边可辐射区域的碳排放、碳中和等相关政策,以及此类政策对客车市场的具体影响,同时要对驻在国及周边可辐射区域的电动客车市场规模与竞争格局等进行深度的了解与掌握,尤其要关注我国客车行业重点企业在上述市场的开发与投资动态。

    目前,我国客车的电动化率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国内电动客车市场的长足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客车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部分领先企业与重点企业在电动客车的专利技术积累、国际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推动了其海外客车市场开发的不断深入发展。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客车行业的领先企业、重点企业在国际电动客车市场的开发上一般遵循销售渠道与网络建设、服务站或服务公司配套跟进、重量级市场的区域性电动客车配件库布局、投资或合资合作CKD、SKD组装厂等步骤,这其中,电动客车企业的海外配件库、各类组装厂与境外特定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工作密切相关,值得相关园区招商团队的高度关注。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在国际电动客车市场开发上取得成绩的有不少企业,如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比亚迪、黄海客车、重庆穗通、中车电动、金旅客车、海格客车、安凯客车等,但总体而言,我国客车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少,位居行业领先阵营的客车企业格局非常清晰,而能迈入海外电动客车配件库布局、组装厂投资或合资合作等阶段的客车企业更是屈指可数,对境外特定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这意味着潜在的目标招商企业客户的数量非常有限。在这种行业特征下,就招商策略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境外相关中资园区在面向国内客车行业招商时采取类定制的靶向招商策略,果断放弃大范围推介的模式,通过重点梳理在驻在国及可辐射周边区域电动客车市场开发上已有重大进展或有潜力取得重大进展的国内客车企业来进一步锁定潜在的目标重点招商企业,并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与上述客车企业的国际贸易部、国际投资部等进行定向对接,积极有序培育国内客车行业的潜在意向客户。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