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以高纯石英开发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潜在投资价值较高

    时间:2023-05-09 09:54:5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高纯石英是硅产业高端产品重要的功能材料,其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伏、光纤、精密光学、照明设备、Low-E玻璃、超白浮法玻璃等领域。实际上,高纯石英是相关矿石原料提纯后的一种产品,其主要原料为水晶、脉石英、石英岩、花岗伟晶岩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理论上讲,拥有能够商业化提纯高纯石英的相关矿石原料资源禀赋优势的相关国家均存在投资以高纯石英开发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的可能性。

    随着我国光伏、Low-E玻璃、超白浮法玻璃等行业的持续发展,高纯石英的进口逐渐成为一个热点。以高纯石英相关产品的进口统计看,近年来在硅砂及石英砂、其他天然砂科目下统计的进口量维持在了一定的高位,峰值在2019年,为769.7万吨,2021年的进口量为502.5万吨,进口金额为13.53亿元,进口的主要国家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高纯石英相关产品可观的进口规模将有望推动我国业内企业对此类项目跨国投资的潜在增长,尤其是高纯石英矿产资源禀赋优势明显的相关国家的投资吸引力会持续增长。

    全球高纯石英原料矿床的分布格局呈现严重的不均衡态势,其中巴西是全球排名第一的高纯石英矿产资源大国,资源量超过2100多万吨其矿石类型主要为天然水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依托其高纯石英矿产资源禀赋优势,在商业模式、投资架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在巴西特定地区投资布局以高纯石英开发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预期将会有比较乐观的发展潜力。

    巴西高原的地表浅处就可以开采到天然水晶,因此其水晶的开采成本相对较低,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及其邻区的花岗伟晶岩出产大量的无色水晶和粉水晶,而南大河州及其以南的乌拉圭境内则以盛产紫水晶而闻名于世,区内有专门开采矿物晶体的矿山。对于有实力的国内投资者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对接巴西天然水晶开发领域有实力且信誉卓著的潜在合资合作伙伴,综合权衡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南大河州等地区投资布局以高纯石英开发为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可行性,在相关条件基本满足的前提下,适度引导国内高纯石英下游相关产业的重点企业有序进驻,在园区平台上推动以高纯石英垂直整合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在巴西的稳步发展。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