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棉纺全产业链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战略性投资机遇值得特别关注

    时间:2023-04-28 10:17:4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在国际棉花市场价格冲击、埃塞俄比亚国内轧棉能力的不足及棉农对棉花市场需求的误判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埃塞俄比亚的棉花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棉花产业正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项一楚认为,危与机是并存的且可以因势利导的,埃塞俄比亚当前棉花总产量有限、轧棉厂数量不足且运营效率亟待提高的当下,并不绝对意味着埃塞俄比亚棉纺产业的悲观预期,相反,这其中隐藏的战略性投资机遇却更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积极关注。

    埃塞俄比亚的年皮棉产量规模约在6万吨左右,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为参考,2022年埃塞俄比亚棉花产量在全球的排名是28位,远远落后于非洲的多数产棉大国。而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埃塞俄比亚的棉花种植潜力的可提升空间巨大,埃塞俄比亚全国可种植棉花的土地面积高达300万公顷(4500万亩左右),目前的利用率却严重不足。通过横比我国的相关指标可以清晰的看出其未来的潜力,2022年中国的棉花种植面积为4500.45万亩,棉花产量为597.7万吨,同比增长4.29%。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项一楚认为,可以看出,目前埃塞俄比亚与我国在棉花产量上的巨大差距,而未来在棉花优良品种的引进、更新、栽培及科学管理技术的推广下,加之薄膜与农药等农资的保障性投入,到稳定棉花收购价格机制的构建等综合推动下,相信埃塞俄比亚棉花产量的增长潜力一定能相应的发挥出来,从而能有力的保障埃塞俄比亚棉纺全产业链长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由于充裕劳动力供应与成本优势,加之土地、电力等关键生产要素的价格也有明显的竞争力,埃塞俄比亚对中外纺织服装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比较强劲,目前我国是埃塞俄比亚纺织业最大外资来源地之一,已有逾30家我国的纺织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产运营,累计投资约4.5亿美元。而结合埃塞俄比亚政府相关人士之前的观点,该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纺织和服装业达到300亿美元的出口外汇,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项一楚认为,上述目标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埃塞俄比亚纺织服装业对棉花及相关产品十分可观的需求增长潜力,在这一预期下,积极介入埃塞俄比亚棉纺全产业链的运作不仅有利于抓住其中蕴含的战略性机遇,更可以获得棉纺全产业链上优势的利润分割能力与其所衍生的平台机遇的整合能力。

    因此,棉纺行业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可以积极在埃塞俄比亚棉花产业的当前困境中谋势谋局,从棉纺全产业链层面进行统筹与谋划,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项一楚建议我国棉纺行业龙头企业与相关行业机构等积极与埃塞俄比亚棉花、棉纺相关的政府部门与协会等进行对接沟通,参与、协助、借势,协助其从埃塞俄比亚棉纺全产业链角度来进行系统全面的规划与统筹,即从棉花优良品种的引进、更新、栽培与科学管理技术的推广,辅以薄膜与农药等农资的保障性投入,到稳定棉花收购价格机制的构建,再到积极推进轧棉厂机器设备的更新换代,进一步系统的构建埃塞俄比亚集棉纱、棉布、印染、服装与非服装加工生产等于一体的棉纺全产业链优势,推动埃塞俄比亚重点产棉区及城市特色棉纺织产业集群的培育与打造,尤其是在埃塞俄比亚棉花种植潜力较大的Omo-Gibe、Wabi Shebelle、Baro Akobo、Blue Nile和Tekeze River等地区,过程中可结合埃塞俄比亚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政府的扶持鼓励政策,有资源与实力的相关企业则可以积极权衡投资运营以棉纺全产业链为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与纺织服装产品为主打的商贸城项目的可行性,以充分把握该国棉纺全产业链领域与其所衍生的平台层面的投资机遇。

    本文撰稿人:  项一楚,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