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家具制造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巨大

    时间:2023-04-27 10:13:4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加蓬的森林资源禀赋优势有目共睹,该国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5%,面积约2200万公顷,原木储量约4亿立方米,居非洲第三位,可开采的木材储量为1.3亿立方米的奥古曼木材和2.7亿立方米的其他物种。2012-2021年加蓬的木材产量由190万m3增长到了370万m3,增幅近一倍,加蓬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胶合板出口国,并供应了全球近90%的奥古曼木材出口。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顺应加蓬政府推行的“新兴加蓬”战略所确立的“绿色加蓬、工业加蓬、服务业加蓬”的发展方向,在加蓬重点地区投资布局家具制造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或园中园项目将能助力加蓬经济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因此,此类园区平台项目未来在加蓬的发展前景与增长空间预期均比较乐观。

    我国家具行业的总体规模与业内的优势企业数量等也为未来在加蓬投资布局家具制造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或园中园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家具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高达7624.1亿元,利润总额为471.2亿元,家具制造业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为7273家,同比增长9.4%,较2021年增加了626家。从家具结构特征来看,木质家具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2021年我国木质家具的产量为38002万件,同比增长18.2%,木质家具的出口量为3580.7万件,总体上,我国木质家具的出口量远大于进口量,出口量近年来呈现小幅度震荡的态势。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可以看出,我国与加蓬在木质家具领域的优势互补空间巨大,在加蓬政府早已颁布原木出口禁令和2013年起不再颁发新的采伐许可证的态势下,在该国重点地区投资布局家具制造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或园中园项目将有助于我国家具制造企业集群化的入驻加蓬,并将加蓬的优势资源顺畅对接到全球及中国国内家具市场,这将可以更好的推动加蓬木材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需要说明的是,木材加工企业在加蓬恩科经济特区(GSEZ)的入区企业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我国木材加工企业入驻该经济特区的数量已经非常可观。恩科经济特区占地1126公顷,分为工业区、商业区和住宅区三个区域。对于有意于在加蓬投资布局家具制造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或园中园项目的我国企业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企业一方面可以充分借鉴恩科经济特区的合资模式、投资架构等与顶层设计相关的内容,另一方面也可以与恩科经济特区积极接触并探讨合资合作布局园中园项目的可行性,当然,对于有实力的企业而言,则建议与加蓬政府相关部门或机构直接对接,重新谋篇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家具行业的头部企业为未来家具制造特色工业园区项目在加蓬的投资布局提供了高质量的潜在合资合作伙伴与入区企业客户资源。仅从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2022年我国家具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就高达30家,其中的已有5家家具企业的市值超过了百亿元,如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索菲亚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有意于在加蓬投资布局家具制造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企业积极对接国内家具行业的头部企业,一方面探讨在加蓬合资合作布局家具制造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与路径,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的了解家具制造企业的专业性诉求,同时也可以尝试在工业园区项目的筹备前期就能储备一定数量的意向入区客户资源。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