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将随入世进程等因素加速释放

    时间:2023-04-23 10:33:2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媒体的相关报道,该国在近期已基本完成与三个国家(格鲁吉亚、蒙古国和土耳其)的入世谈判,乌兹别克斯坦入世工作组共包含47个国家,该国政府希望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关于该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所有主要谈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入世进程的稳步推进,预期该国享受入世红利的节奏将有望加速落实,在这种预期下,综合乌兹别克斯坦的相关资源禀赋优势与出口规模的潜在提升空间等因素,预计乌兹别克斯坦以资源产品精深加工与出口导向为特色的主题型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将有望加速释放。

    除传统的“四金”,即黄金 、“白金”(棉花) “乌金”(石油) “蓝金”(天然气)等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外,乌兹别克斯坦的部分矿产资源也较为丰富,主要优势矿产有煤炭、银、铀、铜、钨、钾盐、铅锌及磷矿等。此外,在阿姆河、锡尔河等的滋养下,乌兹别克斯坦的部分农产品资源也比较丰富,如樱桃、瓜类、辣椒、石榴、绿豆、芝麻、葡萄干、杏干、核桃、杏核、葡萄籽、花生、天然蜂蜜、干辣椒和李子干。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资源优势显然有助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精深加工为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尤其是特色主题工业园区项目,如金属加工、化工、食品加工等主题特色工业园区项目,且发展此类工业园区项目将有助于提升乌兹别克斯坦相关优势资源的产品附加值,因此也更容易获得该国政府的相关扶持与鼓励。

    入世进程的推进也有利于乌兹别克斯坦未来出口导向型产业的加速发展。2022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出口额达到了190亿美元,其中,2022年我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双边贸易额为89.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7%,占乌国外贸总额的17.8%。其中,中方出口了64亿美元,乌方出口了25.2亿美元,我国是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仅次于俄罗斯)。今年1—2月,我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3.3亿美元,占乌兹别克斯坦外贸总额的14.6%,其中,中方出口了约11.5亿美元,乌方出口了1.8亿美元。而2022年我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为702亿美元,中乌双边贸易额在其中的占比仅为12.7%,这一占比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未来可能的巨大提升空间。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结合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中乌两国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存在巨大的优势互补空间,我国优势产能未来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深入布局不仅有助于提升该国相关产品的附加值,更可以助力该国进一步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以更好的对接国际及我国国内市场,而这也为乌兹别克斯坦进一步发展特色主题工业园区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国有意愿的投资者可以深入研究乌兹别克斯坦土地政策、免税政策等相关方面,并积极与该国已有的经济特区深入对接,争取以园中园的模式在该国持续推进相关特色主题工业园区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市场的增长潜力,该国人口规模逾3500多万人,2022年乌兹别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800亿美元,GDP达到804亿美元,人均GDP增至2254.9美元,该国计划到2026年将GDP至少增加到1000亿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布局以中资企业集群化入驻为主打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也将有助于我国相关企业对该国市场的深入开发,从而有助于获得我国政府相关部门或特定地方政府可能的支持。

    对于未来有意于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布局特色主题工业园区项目的国内投资者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如下两点需要予以格外的重视:一是工业园区项目在筹划期就要同时重视园区国际化招商能力的打造,这一点可以从乌兹别克斯坦FDI的国别来源结构清晰的看出,2022年乌兹别克斯坦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达80亿美元,其主要的投资来源国有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德国、沙特阿拉伯等。二是要重视工业园区项目未来与配套能源项目的联动开发,乌兹别克斯坦的能源产业现代化问题突出,近年来频频出现供电、供暖不足的情况,其电力和天然气网络未来的现代化改造空间十分可观,因此,建议相关特色主题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开发商要积极关注园区平台与配套能源项目的联动开发路径与价值,在园区平台筹划之际就予以充分的融合,并为找到二者联动的有效落地路径而与相关各方积极对接沟通。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