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材料企业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价值在加速释放

    时间:2023-04-20 08:51:3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年来,我国锂电池主要材料相关项目的投资规模十分可观,尤其是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四大主材的扩产态势较为积极,同时,业内的部分重点企业赴海外投资布局的意愿也比较强烈。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海外电动汽车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态势下,出于对海外重量级国别锂电池市场开发、规避贸易壁垒等因素的考虑,预期我国锂电池材料企业走出去的规模会不断扩大,这对投资布局于特定国家的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意味着相应的潜在招商机遇。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以电动汽车的渗透率为例, 2022年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已经提高到了13%,SNE Research的预测观点认为到2035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约为8000万辆,渗透率有望达到90%左右。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海外重量级国别锂电池市场的开发是推动我国锂电池材料企业跨国投资的核心因素,而目前海外电动汽车的重量级区域或国别市场格局比较清晰,其中,欧盟、北美等电动汽车市场是当前及未来较长时期内我国锂电池及锂电池材料企业角逐的重点,对我国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则要重点关注国别赋能下以本园区平台为支点的锂电池材料企业对特定重量级电动汽车市场的开发能力。

    以德国市场为例,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预计2023年电动乘用车的产量将达到133万辆,增长50%,其中98万辆将是纯电动汽车,显然,上述德国电动汽车产能的增速对我国锂电池材料企业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电动汽车行业仍将遵循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本地化生产的规律,而锂电池企业、锂电池材料企业的本地化生产不仅有助于相关企业通过属地的规模化生产来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有助于相关企业更快的了解、掌握并满足驻在国的市场需求,同时更可以进行相应的研发与技术突破,从而更好的把握海外重量级区域或国别电动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关键窗口期。

    此外,规避相关贸易壁垒也是推动我国锂电池及锂电池材料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因素。以美国通货膨胀消减法案,即IRA法案为例,上月底美国财政部发布了更细化的政策,其对关键矿物和电池组件价值比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对政策实施时间点做出了明确的表述。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美国的上述政策及未来其他国家的类似政策必将我国锂电池企业、锂电池材料企业的全球化产能布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则要关注上述政策对本园区所在驻在国的具体影响以及驻在国在锂电池材料方面的资源禀赋优势与产业链配套能力,如从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角度看,墨西哥、摩洛哥等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在对接锂电池及锂电池材料企业的跨国投资方面或更具竞争优势。

    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提出两个建议:一是积极从驻在国及周边可辐射区域的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电动汽车渗透率、电动汽车产业链配套能力、锂电池重大项目的实施节奏等角度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招商方案;二是要结合驻在国的资源禀赋优势或产业链配套能力等因素来明确锁定锂电池材料行业细分市场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客户,展开更具针对性的招商推广活动,我们仅以国内湿法隔膜为例,业内的重点企业就有恩捷股份、中材科技、星源材质、河北金力、蓝科途、沧州明珠等值得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予以积极对接,建议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双管齐下,或有望更好的积累储备在锂电池材料行业的潜在意向客户。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