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喀尔临港工业园区或园中园项目具备较高的潜在投资价值

    时间:2023-04-13 08:56:1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达喀尔是泛大西洋和欧洲贸易的重要起运点和转运中心,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达喀尔可作为我国企业在塞内加尔开展投资合作的潜在优选地区之一,我们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说明:

    一、达喀尔的交通便捷,港口区位优势突出

    达喀尔地理条件优越,是塞内加尔的重要交通枢纽,以达喀尔地区为中心连接了塞内加尔全国各地的陆路交通干线。达喀尔还是非洲通往欧洲和美洲的海上交通要道,达喀尔港是非洲第九大港口、西非第三大港口和塞内加尔的第一大港口,是大西洋航线的重要中转港及加油港。达喀尔港的主要出口货物包括花生和花生油、鱼类、磷酸盐、纸张、水泥、皮鞋、布匹、火柴及面粉等,主要进口货物有纺织品、机械设备、大米、煤、糖、棉花、木材、陶器、石油及金属制品等。根据达喀尔港港务局统计,2021年达喀尔港的货物总吞吐量为2184.3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为76.94万标准集装箱。此外,达喀尔也是西非重要的航空枢纽。

    二、达喀尔的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较好

    塞内加尔全国85%的工厂均集中在达喀尔,达喀尔地区的主要制造部门包括食品加工、烟草、化工、造船、纺织印染、皮革、炼油和建材等。目前在塞内加尔的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约8000人,主要集中于达喀尔市,多从事加工制造、商品贸易、承包工程、渔业捕捞、清关物流、餐饮旅游等业务。

    三、经济特区建设助力达喀尔地区投资吸引力的提升

    目前达喀尔已建成达喀尔出口保税区等经济特区,特区内入驻行业包括食品加工、制药、皮革、电工电气、建材等。2017年塞内加尔政府颁布的《经济特区优惠政策法》规定了经济特区内免税企业可享有的优惠政策:(1)关税优惠——免除企业进口货物、产品、原材料、设备、其它资产和服务时海关征收的所有税费,但共同体税除外,同时免除出口境外各项税收;(2)企业所得税优惠——免税企业须缴纳15%的企业所得税,若营业额是在本国关税辖区内实现,还须为该部分营业额缴纳3%的额外税;(3)其它免税优惠——包括企业动产红利收入税、公司最低定额税、土地和房屋税费、营业税、特殊车辆税等优惠政策。

    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进入塞内加尔市场的相关企业可紧密关注达喀尔市的投资合作机遇,实力强劲的企业也可以充分依托达喀尔市的港口区位优势,考量与当地优势企业或机构合资合作投资布局临港工业园区或园中园项目的可行性,打造中塞两国投资合作的示范高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