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锂矿深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远景投资潜力值得特别关注

    时间:2023-03-10 09:26:4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官员表示在该国西部的哈马丹省首次发现巨大锂矿藏,据悉锂矿石储量近850万吨(品位、开采难度等尚未公布),仅次于智利位居全球第二,投资者已做好准备,该矿将在未来两年内启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局势等稳定的前提下,未来随着上述锂矿项目开发的深入,伊朗的锂矿资源优势将逐步释放,以此为依托的锂矿深加工产业有望在伊朗迎来可观的发展机遇。

    从优势互补的角度考虑,我国锂矿下游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态势较好,仅以锂电池为例,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产量同比增长超过130%,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行业总产值突破了1.2万亿元,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的产量高达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其中储能型锂电的产量突破了100GWh。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可以看出,远期在伊朗哈马丹省投资布局锂矿深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在我国有比较充分有效的招商基础,即中国锂矿深加工产业集群为上述园区项目提供了充裕的潜在招商客群,凭借伊朗锂矿的资源优势,园区可以比较有效的构建对接潜在企业客群的招商路径与落地机制。

    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锂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锂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关键成分又被称为“21世纪的石油”,而全球有限的锂资源储量及区域分布不均衡态势又加剧了锂资源的争夺。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未来在伊朗锂矿资源优势逐步释放的态势下,伊朗对于我国这样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大国将会体现出明显的双重优势,即锂矿资源禀赋优势与伊朗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优势,上述双重优势也将有助于伊朗不断增强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重点企业的投资吸引力。

    除局势外,在伊朗法律法规允许且在合理的商业模式架构等前提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的相关投资者要尽最大可能去争取参与哈马丹省锂矿项目的合资合作开发,这将有助于锂矿深加工产业全产业链的打通,对此,可以充分借鉴我国相关企业在印尼投资布局的镍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成功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局势稳定等前提下,依托在伊朗投资布局的锂矿深加工特色工业园区这一平台可以对关联领域进行充分的衍生、协同与整合。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我国相关矿业企业、锂矿深加工企业等未来可以与工程承包企业展开多层面的战略合作与协同,有效发挥各自领域的核心优势,强强联合,推动伊朗哈马丹省锂矿深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及其所需的电力、公路、陆港、供水、污水处理等关键配套项目的有序上马,在满足园区自身需求的前提下,相关配套项目还可以结合伊朗的市场需求情况进行适度的业务扩展,以更好的挖掘项目的综合效益。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