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将推动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项目招商与投资潜力的进一步释放

    时间:2023-03-01 09:10:4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自今年3月1日起,我国对原产于埃塞俄比亚等三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8%税目的进口产品适用税率为零的特惠税率,其中,98%税目产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3)》(税委会公告2022年第12号)特惠税率栏中标示为“受惠国LD”的8420个税目、“受惠国1LD1”的193个税目、“受惠国2LD2”的191个税目,共计8804个税目。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上述特惠税率将推动埃塞俄比亚相关产品对我国市场出口规模的进一步提升,从而在至少两个层面上有助于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项目招商环境的大幅改善,一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埃塞俄比亚本土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成长与壮大,从而有助于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项目扩大面向埃塞本土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客群的规模;另一方面,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项目对中外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客群的吸引力也将不断增强,尤其是那些可以依托埃塞俄比亚国家比较优势而加工生产的相关产品。

    从我国企业对埃塞俄比亚投资或合资合作的微观层面来看,也有迹象表明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项目招商环境的不断好转。如近期陕汽集团和埃塞BEAEKA General Business PLC宣布将开始在埃塞俄比亚组装重型机械和车辆,第一阶段两家公司将组装1500辆重卡并提供给市场,第二阶段计划每年组装3000辆重型车辆,除了整车组装外,还将进行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传授和培训。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环境稳定且不断向好的态势下,不仅是我国传统优势产能对埃塞俄比亚的投资与合作空间会进一步打开,新兴的优势产业也有望扩大对埃塞俄比亚的投资,如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

    而在招商环境不断向好的态势下,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也将有望进一步释放。对于有意介入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项目投资或与已有项目合资合作的相关企业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重点研判对埃塞俄比亚重点城市依托度较高、地区特色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毗邻亚吉铁路或周边国家港口的相关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价值,并审慎评估潜在的合资合作伙伴,在推敲并锁定有效商业模式的前提下,择机落子。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