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出口总值及其结构特征看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国内驻点招商的选择依据

    时间:2023-02-27 09:09:1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我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的进出口总值为42.07万亿元,同比增长7.7%,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进口18.10万亿元,同比增长4.3%;贸易顺差5.86万亿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进出口总额及其结构特征是境外中资园区项目招商团队在国内重量级招商区域及产业方向选择方面的重要参考之一,尤其是出口指标及其结构特征,更佐证着我国企业海外市场开发等方面的诸多特征,尤其值得重点关注。

    具体到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在国内重点省市的驻点招商选择依据方面,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进出口总额尤其是出口总额的区域分布结构特征、重点分项产品出口总额及其区域分布结构、重量级出口省市的重点产品出口结构与出口国别结构、企业主体结构特征等可作为境外中资园区招商团队锁定驻点招商区域的重点依据。如2022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进出口总值为15.0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比2021年增长6.9%,占全国进出口总值比重为35.8%,其中,2022年浙江的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省进出口4.6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其中,出口3.43万亿元,增长14%;进口1.25万亿元,增长10.7%,出口对全国增长的贡献率达18.5%,居全国首位。而2022年广东的外贸进出口总值更是高达8.31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0.5%,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9.8%,规模连续37年稳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5.33万亿元,增长5.5%;进口2.98万亿元,下降7.4%。

    对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在国内重点省市的驻点招商地区选择依据而言,需要结合具体园区项目的主导产业规划等进一步细化、聚焦,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园区主导产业规划确定并不断动态优化的前提下,结合园区主导产业规划所锁定的重点行业,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需要对我国重点产品的进出口总量与增长态势、国内的区域分布结构及其出口目标国别市场结构等赋予更高的权重,从而更具针对性的锁定国内的重量级目标招商地市。如2022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20.66万亿元,增长了2.5%,占进出口总值的49.1%,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和汽车的出口分别增长67.8%、86.7%和82.2%,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了4.28万亿元,增长8.9%,占出口总值的17.9%,其中,箱包、鞋和玩具出口分别增长32.6%、24.4%和9.1%。在重点产品的优势省市表现方面,仅以广东为例,2022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广东外贸的38.8%,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分别增长4.7倍、45.3%、42.6%。

    考虑到境外中资园区项目面向国内市场的招商网络可达性及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客群在境外投资决策方面的权限等因素,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重点关注出口企业层面的结构特征,包括企业类型结构、规模结构、海外市场结构、分支结构的海外布局结构等,特别要注意匹配园区主导产业规划的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结构等特征。如2022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增加了5.6%,其中,民营企业51万家,增加7%,进出口21.4万亿元,增长12.9%,占进出口总额的50.9%,提升了2.3%;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13.82万亿元,国有企业的进出口6.77万亿元,分别占进出口总额的32.9%和16.1%。而2022年广东的民营企业进出口为4.78万亿元,增长了2.5%,占广东外贸总值的57.6%,较上年提升1.1%;国有企业进出口4817.6亿元,增长了13.3%。在上市公司数量方面,仅深圳市2022年底上市公司的总数就高达535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405家,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共328家、市值7万亿元,均居国内城市首位,市值约为第二名的两倍。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