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时间:2023-02-16 10:03:3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我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我国与安哥拉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达到273.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其中,我国对安哥拉出口40.9亿美元,自安哥拉进口232.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5.0%和10.6%,安哥拉对我国的贸易顺差高达191.6亿美元。安哥拉是我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位居南非(567.4亿美元)之后。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我国与安哥拉双边贸易的持续增长态势有助于两国未来投资合作机遇的进一步释放,而是在安哥拉促进工业经济多元化和推动工业项目发展的态势下,安哥拉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也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关注。

    目前,中国向安哥拉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汽车及零配件、家具及家具产品、机电产品等,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的主要商品有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沥青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有兴趣的投资者未来在安哥拉重点地区投资布局工业园区项目时,必然要慎重选择园区的主导产业,除石化等相关产业外,我国与安哥拉双边贸易的主要商品结构显然也为园区主导产业的选择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参考思路。

    除双边贸易的稳定增长外,我国对安哥拉的直接投资也保持在一个相对可观的规模。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安哥拉的直接投资流量为1.2349亿美元,截止2021年中国对安哥拉的直接投资存量为27.1亿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未来相关工业园区项目在园区主导产业规划的选择方面,可重点参考我国企业对安哥拉直接投资的流量、存量及其行业分布结构与在安哥拉的重点区域分布结构,尤其是制造业项目的相关分布结构特征。

    对于重量级城市依托度较高的工业园区项目而言,可重点权衡前店后厂模式的可行性。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结合之前我国企业在安哥拉重点城市推动的建材类商贸城项目的经验及其在带动建材加工企业进驻方面的有益探索,鉴于我国企业在安哥拉重点城市的商贸城领域有一定规模的投资,建议相关工业园区项目在投资立项时可积极考量其与已有商贸城项目或可规划落地的商贸城项目有效联动的可行性,尤其是在工业园区项目主导产业规划与商贸城主打特色商品比较一致的前提下,更要积极探索这种联动机制与路径,以更好的推动相关工业园区项目的熟地、厂房、仓库等经营性资产的稳定升值,在此基础上,还可进一步探索大中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推进的可行性与潜在空间。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