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限制镍矿出口看菲律宾镍矿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投资潜力的加速释放

    时间:2023-02-06 10:10:5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媒体报道,近期菲律宾环境部(DENR)与贸易和工业部(DTI)分别表示菲律宾将研究对镍矿石的出口设立关税或禁令政策。有媒体报道菲律宾政府计划对镍矿石的出口征收高达10%的税。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从趋势上看,菲律宾政府为鼓励本国镍矿加工业的发展,对镍矿石的出口设立关税或禁令或将成为必然(即使上述政策会有一定的反复或变动),对比印尼镍矿深加工业的发展路径,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菲律宾镍矿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投资潜力的加速释放。

    在某种程度上讲,印尼限制镍矿石出口进而推动了本国的镍冶炼、不锈钢乃至新能源电池材料等产业的长足发展对菲律宾近期在镍矿出口方面的相关动议或未来政策制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事实上,印尼的镍出口收入从2018年的30多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300多亿美元,毫无疑问,镍矿深加工产业链的长足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价值提升。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仅从镍产业相关企业投资模式的选择角度看,印尼镍矿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优异表现也将对相关企业未来在菲律宾的投资模式产生积极影响,预计在菲律宾投资布局镍矿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或将成为中外镍产业相关企业的重要选择之一。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菲律宾的镍资源储量比较可观,在全球位居前列,其中以红土镍矿为主体。且在2022年菲律宾取消了镍矿露天开采的禁令限制,允许开发开采新镍矿,必然引发中外投资者的积极关注。目前菲律宾在我国镍矿石进口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2022年我国镍矿的进口总量为4024.1万实物吨,其中从菲律宾的进口量为3345.1万实物吨,占进口总量的83.13%。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未来菲律宾对镍矿石出口的关税加征或禁令的实施必将对我国相关企业产生重大的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必将随之提高甚至镍矿的供应保障也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在这种态势下,赴菲律宾投资布局镍矿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或将成为相关企业的重点关切。值得注意的是,参照印尼镍矿加工特色工业园区对矿山工程、港口、电力等配套项目的巨大拉动效应与配套项目的实际经营表现,建议以矿产开发或金属冶炼为主业的国内优势企业积极与以工程承包为主业的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共同推动菲律宾镍矿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快速落地与可持续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菲律宾镍资源禀赋特征与镍矿开采及深加工领域的现状。相比印尼,菲律宾的镍资源禀赋优势逊色不少,且目前菲律宾30多座在产镍矿的大部分镍矿出口到了中国和日本,而菲律宾现有的镍矿加工能力相对较低,该国目前仅有两家下游加工厂。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上述特征在一个方面说明未来在菲律宾投资布局镍矿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存在一定的潜力与空间,另一方面,就加速项目落地的角度而言,也说明有意布局此类园区项目的投资者需要重点与菲律宾现有的在产镍矿企业积极探讨合资合作机制与路径,才能克服依托新镍矿所面临的更长周期。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