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咖啡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十分看好

    时间:2022-12-27 08:40:5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缅甸凭借其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出产高品质的有机生态咖啡,其咖啡豆因质优价廉而备受国际市场的热捧。其实,早在2015年,经包括美国Win rock International在内的200名咖啡专家的评分结果显示,缅甸咖啡获得了85分,缅甸咖啡种植协会宣布在东盟国家中缅甸咖啡的质量最好。其中,出产于缅甸东枝的明格拉咖啡则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顺应国内庞大的咖啡市场规模及其迅速增长的态势,同时结合缅甸咖啡豆的主要产区与我国云南省毗邻的区位优势,在缅甸重点咖啡豆产区谋划布局咖啡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将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

    目前,全缅甸范围的咖啡种植面积约为49000英亩,每年能产出8000-10000吨咖啡,主要出口美国、加拿大、瑞士、阿联酋、韩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缅甸咖啡的重点产区主要有掸邦、曼德勒省、钦邦等地,其中,特级咖啡主要产自掸邦的育瓦岸、宾朗和胡崩以及曼德勒省的抹谷和彬乌伦等地。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缅甸咖啡的主要产区投资布局集咖啡种植、收购、初级加工、深加工、仓储物流及国际贸易等于一体的咖啡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不仅有利于对接国内、国际咖啡市场,更可以助力缅甸咖啡产业附加值的不断提升,进而比较容易获得当地政府及相关机构的扶持与鼓励。

    事实上,在缅甸投资布局咖啡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仅在对接国内咖啡豆消费市场上就已经有非常可观的市场规模及未来的增长空间。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咖啡豆的表观消费量超过23万吨,当年我国咖啡豆的进口量为12.27万吨,相比2020年的7.05万吨增长了74%,2021年整体咖啡进口额为5.26亿美元,2020年全年为3.1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8%。其中未焙炒未浸除咖啡碱的咖啡豆(生豆)增长最为迅猛,2021年该类目总体进口量为10.6万吨,相比2020年的5.6万吨同比增长了87%,2021年全年进口额为3.46亿美元,相比2020年的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以上数据清晰的呈现出缅甸咖啡豆对接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考虑到缅甸咖啡豆的品质优势,其未来在对接我国现制咖啡市场方面的优势预期将更加明显。

    我国咖啡行业的市场规模十分可观,2021年我国咖啡行业的市场规模达1130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269亿元,同比增长31.24%。2021年我国现磨咖啡市场规模约为876亿元,相较上一年增速为38.9%。而在咖啡的各子赛道中,现制咖啡的增速最快,2021年我国现制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89.7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26.40亿元,同比增长41.71%。截止2022年上半年,我国内地共有咖啡门店11.73万家。对于有意赴缅甸投资布局咖啡特色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国内企业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企业积极研究缅甸与咖啡种植、收购、加工等相关的政策,并有效对接缅甸各级政府、咖啡种植协会等,有条件的企业更可以积极探索与国内新兴的咖啡连锁品牌、跨境电商等构建战略联盟机制的可行性,为未来特色咖啡产区顺畅对接国内咖啡市场的终端与重量级渠道开展积极的尝试。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