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行业重点企业对特定境外园区的招商价值将不断显现

    时间:2022-12-26 12:46:1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充电桩是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的充能设备,主要采取计时、计电度、计金额的充电方式。充电桩的分类较多,根据安装方式可分为落地式充电桩、挂壁式充电桩;根据安装地点可分为公共充电桩和专用充电桩;而根据充电方式可分为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和交直流一体充电桩等。

    全球电动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推动了充电桩需求量与保有规模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充电桩的保有量已经高达1573.39万个,是2014年保有量的18.36倍。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未来随着全球电动汽车行业持续发展及电动汽车保有量规模的稳定增长,与之相应的充电桩保有量也必将进一步水涨船高,其潜在的巨大增长空间也意味着对应的数量可观的投资机遇。

    如同海外电动汽车市场的开发日渐受到国内企业的重视一样,海外充电桩市场的开发也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实际上,国内已有企业在积极开发海外充电桩市场。如银河电子今年11月在互动平台上称公司的充电桩产品已出口到土耳其、英国、德国、墨西哥、智利、韩国、塔吉克斯坦等多个国家。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欧美等海外重量级电动汽车市场的车桩比不断完善的态势下,其充电桩的市场规模必然进一步扩大,加之海外充电桩的单价远高于国内,因此,海外市场对国内充电桩相关企业的吸引力也必将加速释放,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其中,对于布局于相关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而言,这其中蕴含的相应招商机遇值得积极关注。

    国内充电桩企业开发海外市场的主要难点有前期标准认证过程、海外渠道建设和后期维护等方面。以标准认证为例,目前国际上主要有五个充电桩标准,分别是:中国国标GB/T、CCS1美标(combo/Type1)、CCS2欧标(combo/Type 2)、日本标准CHAdeMO,同时特斯拉拥有自己独立的一套充电接口标准。全球范围内使用较为广泛的充电标准包括CCS和CHAdeMo两种标准,支持的车型较多。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相关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面向国内充电桩企业开展招商工作的重点在于界定有可持续海外市场开发能力的企业客群上,这其中的技巧之一是通过积极排查特定驻在国或可辐射重量级电动汽车市场充电桩运营领域的领导或重点企业的供应链体系,进而从中锁定国内的相关重点企业,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指导。

    值得注意的是,面向国内充电桩企业的招商重点也可落位于充电桩主要元器件的重量级供应商名单上。充电桩的主要元器件有充电模块、功率器件、线缆接口、监控计费、配电滤波、充电枪、熔断器、接触器等。其中充电模块是充电桩的核心设备和主要成本来源,占充电桩硬件成本的45%-55%。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充电桩元器件行业虽然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但多数细分领域均有数量可观且实力雄厚的代表性企业,而这些企业将有望成为相关海外中资园区平台的潜在重量级招商客户。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