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果加工企业对尼日利亚中资园区项目具有可观的招商潜力

    时间:2022-09-29 08:11:3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在阿布贾举行的第16届ACA腰果年度会议和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非洲腰果联盟(ACA)和联邦政府表示尼日利亚生产和销售腰果的年收入增加到约4.5亿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非洲的腰果年产量约在200多万吨左右(2019年非洲腰果产量为233.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50%以上,而尼日利亚是非洲腰果的主要生产国之一,该领域存在可观的市场机遇,尤其是在提升腰果附加值的深加工领域,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积极关注。

    值得比较的是腰果生产大国的产品附加值问题,以越南为例,目前越南仍是全球最大的腰果仁出口国,2021年越南腰果出口总量高达57.98万吨,出口总金额为36.4亿美元。2020年越南腰果种植面积30.25万公顷,平均单产1200公斤/公顷,产量约为33.98万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相比而言,尼日利亚的腰果产量约为27万吨,其腰果的年收入却仅为越南出口总额的12.4%左右,从腰果产值的对比上可以清晰的看出尼日利亚在腰果深加工能力方面的差距,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佐证着尼日利亚腰果深加工领域的未来投资潜力及对周边国家腰果初级产品的整合潜力。

    说到对周边国家腰果初级产品的整合潜力,自然要看全球腰果生产大国区域分布结构。以创立宗旨是促进成员国在腰果生产、加工、商品化、研发、技术创新及消费等各个环节中的合作与协商的国际腰果顾问委员会(CICC)为例,其九个成员国即科特迪瓦、贝宁、布基纳法索、多哥、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里和塞内加尔可以说都在尼日利亚所在的西非地区,其中科特迪瓦的腰果产量全球第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腰果重点生产国的区域分布态势及对腰果初级产品运输成本的管控等方面综合考虑,尼日利亚在对周边国家腰果初级产品的整合潜力上无疑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但事实上,独木不成林,这种整合潜力的释放却有待有实力的腰果加工企业的集群化进驻,显然,从相关中资园区平台项目的角度看,尼日利亚本土腰果深加工能力的未来提升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着在腰果深加工领域存在着可观的招商潜力。

    我国是腰果的进口大国之一,腰果仁主要从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国家进口。目前我国带壳腰果在整体上供不应求,国内产区主要集中在海南省等地,供应缺口较大。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我国国内的腰果加工企业而言,如果直接进口腰果初级产品,则腰果壳的重量会显著增加运输成本,‘卸壳’后加工的腰果不仅能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更有利于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因此,我国相关企业在腰果生产大国投资设厂的潜在空间巨大,且从腰果生产国源头上参与可以有效管控整个腰果供应链,更好的与国内腰果市场互动,而尼日利亚无疑海外投资设厂比较合理的选择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腰果虽然营养价值较高,但其加工工艺却相对简单,将腰果加工成果仁的工艺过程一般可分为原料处理(拣选、洗涤、干燥、分级等)、去壳、干燥、脱皮、分级、包装等工序。因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尼日利亚的相关中资园区项目可以考虑从提供满足腰果加工需求的标准厂房、协助融资渠道、进出口流程便利化等角度来增强对国内腰果加工企业的吸引力,同时,积极与尼日利亚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尽可能的为入驻的腰果加工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扶持鼓励政策,通过软硬环境的全面优化或有望推动腰果加工企业在园区的集群化入驻,从而有效提升尼日利亚本土的腰果深加工能力并不断增强对西非地区腰果初级产品的整合能力。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