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赴泰国投资设厂对我国境外工业园区项目的四点启示

    时间:2022-09-13 11:19:5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比亚迪汽车泰国有限公司与泰国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正式签署土地认购、建厂相关协议,标志着比亚迪全资投建的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正式在泰国落地,入驻于泰国WHA伟华罗勇36工业区。比亚迪本次签约的泰国项目占地面积接近100公顷,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15万辆电动乘用车。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比亚迪泰国项目的落地对所在园区土地面积的大规模去化、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的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拉动效应等方面都极具战略效应,同时对我国境外特定工业园区的招商工作也将产生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在此初步讨论四点启示:

    1.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对境外特定工业园区的战略招商价值如何强调都不为过。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我国境外大多数工业园区的过往招商成果中,除印尼某园区外,鲜有产能具有规模效应的国内大型整车企业的入驻,而新能源汽车领域国产品牌的不断崛起却为境外特定工业园区提供了新的战略性招商机遇,在传统燃油车时代这样的招商机会是屈指可数的。同样以比亚迪为例,其正在加速布局海外市场,海外生产基地先后覆盖了美国、巴西、匈牙利、法国、泰国等国家,对我国境外特定工业园区项目而言,这其中蕴含的战略性招商机遇不言而喻。

    2.新能源整车企业入驻对本园区及其周边地区所释放的关联效应中同样蕴含着非常可观的招商机遇。

    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例,根据其最新发布的观点,目前上海超级工厂产业链本土化率已经达到95%,在上海、苏州、宁波、南通等长三角地区组建起“4小时朋友圈”,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全生态链,还打通了全国汽车产业链市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我国境外特定工业园区项目而言,未来成功吸引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的入驻恰恰意味着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系统性招商机遇整合的开始,当然也可以包括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周边地区有新能源整车项目落地后,园区可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寻找协同的招商机遇。

    3.驻外园区需重点考虑与驻在国政府及其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重点企业对接、协同,积极打造合力招商策略。

    正如比亚迪选择在泰国建厂时权衡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因为泰国有丰富的汽车工业底蕴以及一流的制造能力。对于我国大多数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成功推动新能源整车企业在园区的入驻显然已经超过了单体园区所具备的能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境外特定工业园区项目重点考虑与驻在国政府及其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对接、协同,积极打造合力招商策略,提升对新能源整车企业的综合吸引力。

    4.驻外中资园区项目可考虑进一步优化竞争战略。

    本次与比亚迪汽车签约的泰国WHA伟华工业区是园区行业内的翘楚,其在泰国拥有11个园区,在越南拥有1个工业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境外特定园区项目进一步优化自身的竞争战略,将来自驻在国本土园区的竞争作为重量级因子予以对待,这其中包括驻在国本土机构或企业开发的园区、其他国家的机构或企业所开发的园区,尤其是对毗邻具体园区所在地周边的竞争性园区更要重视。而对于已经开展园区跨国复制或者具备园区跨国复制能力的我国开发商而言,则要重视这种区域性或次区域性的竞争对手,并制定系统性、针对性的竞争战略予以应对。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