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相关园区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招商方向将更加多元化

    时间:2022-01-14 11:43:4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其中,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领跑全球,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相关重点企业对我国境外相关园区的招商价值将进一步增强

    需要强调的是,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爆发式增长,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欧洲市场成为一大主要增量市场,主要集中在比利时、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等发达国家,进一步佐证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爆发式增长,尤其是面向重量级国别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出口增长,有利于布局于此类国家或地区乃至周边地区的我国境外相关园区的招商工作,建议相关园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行更加细化的梳理,进一步锁定与园区自身主导产业规划相匹配的细分产业及其潜在的重量级企业客群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的过程中,直接投资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车企在海外投资建厂并开始发挥较好的作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持续增长,可以预见我国新能源企业赴海外跨国投资布局的意愿也将进一步增强,值得我国相关境外园区予以重点关注。

    在境外相关园区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的过程中,除新能源整车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外,以下的多元化方向值得适度关注

    1.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等趋势下的新招商方向

    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呈现强劲发展势头,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搭载率提高到20%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车搭载率超过30%;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车规级激光雷达、人工智能芯片算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开放测试区域5000平方公里、测试总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发放道路测试牌照800多张,3500多公里的道路实现智能化改造升级,大型港口货运车辆自动驾驶应用占比达50%。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趋势不仅对我国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其对我国相关投资者在境外重点国家投资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等平台项目提供的启发更值得关注,未来在重量级国家投资布局的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将显著提升驻在国汽车产业在智能、网联、共享等方面的竞争价值,也有利于对应平台产城模块的配套开发。

    2.与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利用相关的招商方向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我国及海外重量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迎来第一批动力电池退役潮。以我国为例,截至2021年12月底,173家有关企业已在全国31个省市区设立回收服务网点10127个,培育的45家梯次和再生利用骨干企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初步建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利用将成为我国相关境外园区一个重要的招商方向,建议相关园区积极研究驻在国的环保等相关政策,结合园区自身对再回收产业的规划、驻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等情况进一步制定细化的招商策略

    本文撰稿人: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