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光伏产业园蕴含新的投资机遇

    时间:2020-10-12 09:08:0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0年7月,为鼓励和扶持广大家庭利用屋顶空间加装光伏发电系统,泰国能源部考虑调整现行的民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电价,从1.68泰铢/度(约0.054美元/度)提高到2-2.20泰铢/度(约0.064-0.071美元/度)。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泰国能源部此举将加速当地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发展进程,进而扩大当地对光伏组件的需求,当地光伏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现仅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1.泰国光照资源丰富

    泰国全年日照时间长,尤其是东北部和中部地区,年平均辐射量约1200-1400KWh/㎡,具有优渥的太阳能开发基础。

    2.泰国政府鼓励发展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2019年1月泰国能源委员会批准通过了《国家电力发展计划2018—2037》,该计划修订了未来20年的光伏发展目标,其中包括10GW的屋顶光伏以及由泰国EGAT在9座大坝开发的2.7GW漂浮项目。光伏发电尤其是家用光伏发电是泰国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补充,政府鼓励和扶持广大家庭利用屋顶空间加装光伏发电系统,2019年的目标是增加到50兆瓦,2020年提高到100-200兆瓦。

    3.我国已有光伏企业在泰国投资设厂

    我国光伏企业如中利腾晖、天合光能、英利等相继在泰国投资建厂,其中天合光能填补了泰国光伏电池组件生产空白,天合光能科技(泰国)工厂年产电池片900兆瓦、年产光伏组件650兆瓦。中利腾晖公司泰国子公司年产光伏电池500兆瓦,光伏组件500兆瓦。

    4.以泰国为基地可辐射东南亚地区的光伏市场

    为推动再生能源发展,东盟订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到2025年再生能源需达到占整体能源供应比重的23%。据全球能源监测机构(GEM)报告显示,东南亚国家新煤炭项目产能已从2016年最高达到近1300万千瓦急剧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150万千瓦。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上述研究或佐证着煤电对东南亚国家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减弱,东南亚光伏市场或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泰国当地对太阳能电池、面板、光伏组件的需求将在屋顶光伏项目的加速进程下得以进一步释放,我国意向东南亚投资的光伏企业可以积极关注泰国光伏市场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察在泰国建立以太阳能电池、组件、面板等产业为主导,带动光伏玻璃、光伏逆变器、光伏支架等行业共同发展的光伏产业园项目的可能性,进一步深化我国与泰国乃至东南亚在新能源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