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以有机农业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具有突出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0-07-16 08:45:46   来源:  作者:  阅读: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农业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被公认为全球优质农产品的最大供应国之一,以生产菠萝、咖啡、香蕉、甘蔗等传统产品为主,是全球第一大鲜菠萝出口国、第三大香蕉出口国和重要咖啡出口国,2018年哥斯达黎加鲜菠萝出口额达9.85亿美元,香蕉出口10.29亿美元,咖啡出口3.06亿美元。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哥斯达黎加有机农业发展独具特色,主要优势集中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哥斯达黎加具备发展有机农业的天然优势

    哥斯达黎加在国际上被公认为自然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优越的国家,有发展有机生态农业的天然优势。根据哥斯达黎加国家植物检疫局统计,2015年哥斯达黎加全国有机作物种植面积为1.1万公顷,其中可可种植面积1568公顷;蔬菜和水果种植面积2118公顷;菠萝种植面积1261公顷。哥斯达黎加有机作物69%用于出口,主要出口目的地包括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英国等欧洲国家。

    二、哥斯达黎加政府对发展有机农业的政策支持

    哥斯达黎加从20世纪90年代引入有机农业的概念,这是哥斯达黎加调整农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哥斯达黎加政府对发展有机农业给予重要支持:(1)农牧业部对农民进行相关培训,使其最大限度地减少、直至彻底停止使用农药。哥斯达黎加还争取到了美洲开发银行1700万美元的专项贷款,用于有机农业的培训工作;(2)政府协助组建相关协会来帮助农民寻找出口市场,同时积极制定《促进有机农业法》,规定国家可对有利于环保的有机农业进行资金扶持,给从事有机农业的农民每年每公顷75美元至90美元的补贴;(3)哥斯达黎加农牧业部还专门成立认证机构,当地有机农产品只要通过农牧业部设在全国的5个认证处的认证,就可以直接出口到欧盟国家,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三、哥斯达黎加致力于有机农业技术的研发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地区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在发展有机农业时充分借助了科研实力强的优势。2007年2月,哥斯达黎加国家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中美洲地区首个从事生物技术创新的科研机构,主要通过研究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提高哥斯达黎加农业的总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哥斯达黎加生物领域的研发优势推动了当地农业生产技术在价值链上的进一步发展,使其能够创造出抗瘟疫或热带病的农作物。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首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哥两国具备广阔的投资合作空间。建议我国有意向对中美洲地区开展投资合作的农业企业可积极加强与哥斯达黎加在有机生态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实力的企业也可充分考量在哥斯达黎加布局以菠萝、咖啡、香蕉等优势农作物种植、深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型园区的可能,助力中哥两国农业合作迈向新台阶。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