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以牛油果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时间:2020-05-09 14:01:48   来源:  作者:  阅读:

    牛油果(又名鳄梨)是营养价值极为丰富的水果,墨西哥有悠久的牛油果种植技术,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牛油果生产国和出口国,年产量高达200万吨,约占全球的30%。米却肯州是墨西哥最大的牛油果产区,该州牛油果产量占墨西哥全国的80%之多,出口比例更是高达93%。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墨西哥牛油果行业的潜在投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牛油果产量和品质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墨西哥是世界上最早培育牛油果的地方,肥沃的火山土和理想的气候使其成为世界上最优质的牛油果产地。米却肯州出产的哈斯(Hass)品种牛油果柔软顺滑,是世界上品质最优良的牛油果。唯有在墨西哥,可以保证一年四季都能够出产牛油果。相比而言,智利牛油果仅7月至次年3月上市,每年有好几个月空档期。

    二、牛油果出口运输时间较短

    相对于智利、秘鲁等南美洲国家,墨西哥牛油果具有巨大的出口运输时间优势。通常牛油果从智利或秘鲁运输到中国的时间为25-30天,而从墨西哥运输到中国的时间仅为19天,这就更好地保存了牛油果中的营养,降低了牛油果腐烂的可能性。此外,墨西哥还积极尝试开辟海运与空运相结合的新物流航线,连通拉萨罗卡德纳斯港和上海,使得牛油果等生鲜产品可以更快到达我国。

    三、墨西哥为我国牛油果的主要进口来源国

    随着我国居民对牛油果认知度的不断提升,近几年我国牛油果消费迅速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牛油果进口量为4.39万吨,同比增长37%;而2011年进口量仅为31.8吨,7年内增长超过1000倍。根据墨西哥牛油果生产商、包装商和出口商协会(APEAM)的数据,2018年墨西哥出口我国牛油果1.497万吨,同比增长71%。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墨西哥已超过智利和秘鲁成为我国进口牛油果的主要来源国,近9成消费者购买牛油果时均选择墨西哥牛油果。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目前我国牛油果产量低、相关配套产业发展缓慢、产业链不完善、对外依赖度大,在这种态势下,加强与墨西哥在牛油果种植技术、生产及精深加工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建议我国农业领域相关企业积极关注墨西哥牛油果行业的发展动向,探索多元化合作途径,有实力的企业可考量在墨西哥合资布局以牛油果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吸引当地优势企业进驻,同时可布局牛油果深加工领域,以实现牛油果全产业链发展。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