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我国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招商工作的主要影响探讨

    时间:2020-05-09 15:19:58   来源:  作者:  阅读:

    本轮疫情对我国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的各项工作将产生多方面的综合影响,尤其是关键的招商工作,受到的冲击将可能更大。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2020年或将是我国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面向国内制造企业招商最困难的一年,且可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这是本文展开讨论前我们作出的一个初步判断。本文是系列中的一篇,该系列将从疫情对我国加工制造型园区招商工作的主要影响方面、受影响较大的园区类型的特征、园区的应对策略、对境外园区的扶持救济举措建议等方面逐一展开。

    对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的招商工作而言,疫情将从如下六个主要方面对招商工作产生多层面的综合影响:

    1.线下推介活动将受到直接冲击,影响新客群群体的接触面、接触频率与新意向客户的潜在积累数量

    对于大多数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而言,面向国内企业群体的各类线下推介活动将难以在短期内有效开展。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不具备线上推介能力或渠道的大多数境外园区项目而言,将影响本年度新客户群体的接触面、接触频率与新意向客户的潜在积累数量,在招商落地转化比例一定的情况下,或将进一步影响下一年度即2021年的招商落地数量。

    2.重点意向客户的线下对接效率降低,或将影响其决策拍板与未来的入区节奏

    对于园区正在积极对接的重点意向客户而言,线下的对接效率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包括领导层的线下重点对接会议、园区现场考察工作等,这或将影响这些重点意向客户赴特定园区投资的决策拍板与未来的入区节奏。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线下对接效率的降低也可能意味着更大的潜在风险,如果该客户及所在行业受疫情的冲击较大,或将影响其赴海外投资项目的停摆甚至放弃。

    3.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冲击或将影响以商招商的效果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已经发展了十年左右的大多数境外园区项目而言,以商招商是重要的且有效的招商路径之一,特定行业具有较强上下游关联效应的产业环节对上下游企业的潜在招商拉动效果是多数境外园区的重要关注点。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的特定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或受到较大的影响,进而或将影响特定境外园区平台在本年度的以商招商效果。

    4.疫情下企业受损将影响其走出去实力,境外园区未来一段时间内面对的潜在走出去企业群体的数量和质量或可能受到较大的冲击

    以民营制造企业为例,疫情对我国相当数量的行业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冲击,这其中民营企业在数量层面构成了相当数量制造业的主体,因此,对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而言,民营制造企业受到的冲击或更值得重点关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民营制造企业作为赴海外投资的重要力量与组成部分,疫情的冲击将对这些企业的走出去实力与意愿产生多层面的影响,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多数境外园区本年度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面向民营制造企业层面的招商成效,且或可能是从潜在意向企业客户的数量与走出去比例等多个层面形成了综合压力。

    5.疫情结束后部分企业关注点的转向或将进一步影响境外园区招商的潜在目标企业的数量与质量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疫情结束后,受影响企业的关注点或将发生重大转向,如修复国内受损部分、依托既有生产线抓紧完成原有订单、加速机器代人节奏、开发国内市场等等。我们以国内市场的吸引力来举例说明,未来我国或将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以促进国内特定市场的复苏与发展,这或将刺激国内制造企业的关注点转向国内市场,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意愿与节奏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外,本轮疫情或将加速部分企业机器代人的节奏,如果加上我国国内员工的效率与勤劳等诸多优势,这对于主打特定驻在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园区平台而言,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

    6.其他方面

    如国内特定制造业的产业链完善程度会受到更多的重视、走出去企业获得的扶持与鼓励或面临一定程度的减弱等等,都有可能对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的招商工作产生一定的冲击。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具体到特定的境外园区,由于各自定位的主导产业、驻在国环境等方面的诸多差异,招商工作的受影响程度也各有不同,后续我们或将针对性展开论述,在此,不在一一展开讨论。

    当然,从硬币的两面性来解读,或有积极的一面等待我们挖掘,比如,将鸡蛋分散,实力雄厚的企业进行全球化布局,或有利于增强企业抵抗或消化特定风险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境外园区面对的潜在招商客群的增加。进一步而言,如果能在本年度的冲击下仍能获得可观的招商成效的境外园区毫无疑问将脱颖而出,也更可能意味着这类园区的客户储备与转化能力、招商执行能力、全系统支持能力、危机处理能力等远远超越了大多数同行,未来或有望成为推动其成为境外园区领域名副其实的标杆。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