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汽车轻量化趋势看铝合金企业对特定境外园区的招商价值

    时间:2020-02-21 09:22:37   来源:  作者:  阅读:

    出于整车性能提高以及外部经济性,如降低油耗、减少尾气排放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尤其是在电动汽车兴起的态势下,更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

    汽车轻量化的路径主要有材料轻量化、制造工艺优化、结构设计优化等。从材料选择看,汽车轻量化可以使用的主要材料类别有铝合金、高强度钢、碳纤维、镁合金等。目前,从减重效果与成本控制等角度的权衡来看,铝合金的综合性比价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中,电动汽车中铝合金的应用比例保持在高位就是重要的佐证,如特斯拉的Models系列车型中90%以上的结构采用铝合金。

    汽车用铝合金主要可以分为铸造铝合金和变形铝合金,前者应用于发动机、壳体等,后者主要应用于发动机盖、保险杆、热交换器、车轮及车身骨架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一升认为,考虑到汽车产业的全球化格局与若干巨头同台竞技的态势,我国境外特定园区的招商团队需要从终点汽车巨头的配套体系入手排查针对性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

    以欧盟市场为例,2018年欧盟乘用车产量为1680万辆,同期欧洲电动乘用车产量为38.3万辆,欧洲地区的乘用车产量规模非常可观。从铝合金需求指标考虑,欧洲乘用车的单台平均铝消耗量接近180公斤,显而易见其对铝合金需求的庞大规模。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一升认为,这对于我国境外的特定园区,尤其是面向欧洲市场且将汽车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园区而言,蕴含着可观的招商机遇。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一升认为,我国铝合金行业有数量可观的优秀企业可以作为相关境外园区的潜在招商客群,业内的重点企业就有广东鸿图、旭升股份、爱柯迪、鸿特精密等,这些企业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为我国相关境外园区提供了数量可观的潜在优质招商客群,相关园区平台需要结合这些企业的生产特征与配套体系进行针对性的招商。

    值得注意的是,铝合金压铸行业具有典型的资金密集与技术密集特征,尤其是生产高端精密部件的企业,其生产检测设备的购置费用非常高。因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一升建议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不能停留在常规的招商策略上,更要关注资本招商、资本“造”商的可行性上。

    本文撰稿人: 赵一升,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