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的投资前景良好

    时间:2019-12-31 09:10:44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印尼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快速增长,2017年印尼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国家电力供应中占12.62%,不仅高出年初计划目标,而且在国家整体供电结构比例将近翻了一番。印尼能源矿务部长表示,政府将争取在2025年时印尼燃料来源中可再生能源应用达到23%的指标。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尼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的投资前景可期,潜在布局空间广阔,可作为我国与印尼开展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其主要依据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印尼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

    印尼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热带,火山约有四百多座,其中活火山七十七座,是全球蕴藏地热能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从绝对储量来看,印尼的地热资源占全球的40%左右。此外,印尼可用于发电的水资源几乎占东南亚地区的二分之一,超过17500个岛屿的潜在陆上风能产量为9.29吉瓦,便于各种规模的水电、风电建设。

    二、印尼的电力供应存在很大缺口

    印尼是全球能源消耗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电力总装机容量约为5000万千瓦,用电普及率不到75%。2017年印尼人均电力消费1012千瓦时,年均需求增长10%-15%,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无电可用。由于目前印尼个人和企业用电比例为7:3,使企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更为迫切。按照2016-2025年电力规划判断,印尼电力将长期保持供不应求的状态。此外,作为群岛国家,印尼不少偏远岛屿亟需大量离网发电设施和新型蓄电设备,这就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印尼政府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发展

    为吸引外国资本进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印尼政府将通过财政政策和其他优惠政策为投资者提供便利,如对地热开发项目降低开发技术的门槛、放宽间接投资的管制等。印尼能源和矿产部表示,合理的电价与适度的补贴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的核心,也是私营部门投资该领域的主要驱动因素。例如,印尼国营PJB电力公司和阿联酋MASDAR公司达成协议,在西爪哇省齐腊达水库内联合建设发电量为20万千瓦的全球最大浮动光伏电站,初步确定每千瓦时电价将低于10美分,总造价3亿美元,并于2020年投产。印尼政府将对该项目给予税收减免,确保建设和运营成本低于该地区平均水平,以此鼓励外国投资方加大力度开发可再生能源市场。

    鉴于印尼优越的自然条件、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政策支持,我国的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葛洲坝能源重工、北京电建等多个企业已经在印尼投资或承包相关项目。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我国新能源、电力等相关企业可在发电项目、电力设备、电网建设等方面与印尼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项目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