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发展中国家成体系的冷链物流产业园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12-16 09:06:23   来源:  作者:  阅读:

    冷链物流是指依托固定冷库、移动冷车、商用冷柜等专用设备实现特定品类产品(农副产品、食品、药品等)的从产地或预冷地到用户的全程低温保存的、保证产品品质的跨区运输。冷链物流产业链主要覆盖冷链设备制造、干线运输、冷库运营、城市冷链配送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成体系的冷链物流园具有普遍性的、较高的投资价值,特定重量级国家可能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在暂时不探讨药品冷链物流的情况下,本文仅从与我国冷链物流横比的四个方面进行初步的佐证说明,后续或结合海外具体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系列研究。

    一、多数发展中国的农副产品、食品等对冷链物流需求空间巨大

    以我国的相关指标进行对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冷链货物中除医药产品占比15%外,余下的基本为农副产品与食品,包括肉制品占比37%、水产品占比22%、水果占比12%、蔬菜占比6%、乳制品占比4%、速冻食品占比4%。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农副产品由于冷链物流的缺失或不足造成的损失毫无疑问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东盟、南亚、非洲、拉美等地区的重点农业大国,因此,在这些国家择机、择地发展冷链物流产业园、尤其是成体系的布局冷链物流产业园不仅在经营具有可行性,更会在驻在国产生利国利民的巨大社会效应。

    二、多数发展中国家在冷链配套设备上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同样用我国的相关指标进行参照,以冷藏车为例,我国冷藏车2018年保有量约为18万辆,同期美国、日本的冷藏车分别为58万辆、25万辆左右。如果横比每千人的冷藏车保有量,我国仅为0.13台左右。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多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其冷藏车等冷链设备的保有量显然更加不足,或在一定程度上说,这些国家冷链设备的潜在提升空间是巨大的,冷链设备在多数发展中国家保有量的有效提升,不仅意味着农副初级产品损失的有效控制,更意味着为这些国家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提供了一道现实的保障。

    三、发展中国家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的态势下,商超、生鲜电商等的发展均需要冷链物流刚性的有效配套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随着特定发展中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商超、终端消费者对冷藏货物的刚性需求必然持续放大,对冷链物流将产生持续的有效需求,尤其是在特定国家生鲜电商正在快速发展的态势下,对冷链物流的配套需求可能会进一步提速。

    四、发展中国家依托干线的冷链物流产业园具有普遍性的投资价值

    结合我国的冷链物流的运输结构情况来看,2018年我国冷链运输规模为1947亿元,其中干线运输规模占比约为75%,城市配送运输规模占比约为25%。这是否也意味着在多数发展中国家依托干线进行冷链物流产业园的布局更有价值?

    综合以上初步分析,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布局冷链物流产业园可以重点考虑依托特定产品的原产地、重量级城市、干线节点等进行布局。在依托干线进行布局时,港口、公路、铁路、机场自然均可考虑,但结合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情况,建议重点考虑依托港口、公路等展开成体系的冷链物流产业园的布局,这不仅有利于在特定驻在国打造具有规模效应的冷链物流产业园,更可以冷链物流产业园为依托或媒介来拉动特定国家的公路、港口等的配套建设,或可更进一步为在特定驻在国发展特定品类的商贸、加工制造型园区创造一定的条件。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