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比利斯可作为我国企业开发格鲁吉亚市场的重要支点

    时间:2019-11-20 08:59:44   来源:  作者:  阅读:

    第比利斯位于格鲁吉亚中东部,为格鲁吉亚首都及全国最大城市,同时也为格鲁吉亚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面积348平方公里,人口达117.1万(2018年)。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第比利斯可作为我国企业与格鲁吉亚开展产能合作的首选之地,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区位优势突出

    第比利斯区位优势突出,它位于大高加索与小高加索之间,地处外高加索的战略要冲,是高加索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铁路干线将其同外、北高加索连接在一起。第比利斯与前苏联及周边、欧洲国家的一些大城市均有航空航线。2011年6月乌鲁木齐至第比利斯直航开通;2016年9月自北京中转乌鲁木齐至第比利斯的航班开通。

    二、工业发展实力强劲

    第比利斯是格鲁吉亚的工业中心,格鲁吉亚的机械制造业多集中于此,第比利斯主要工业部门以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为主,是电力机车的主要产地,同时生产飞机、金属切削机床、农机、电机、精密仪器等设备。轻工业方面,第比利斯食品加工业(葡萄酒、油脂、乳品、卷烟等)较为发达,此外丝纺织和制鞋业发展也较为繁荣。

    三、我国企业已在第比利斯投资布局经济特区项目

    华凌国际经济特区由新疆华凌集团投资建设,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于2012年7月开工奠基。华凌国际经济特区集市场、加工、旅游、销售与展示、餐饮、五星级酒店、娱乐于一体,将为环黑海区域、国际经商圈的形成和发展奠定基础。目前该项目市场区、保税区、五星级酒店、住宅区、康体中心、仓储区、展示销售区等已经投入使用。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格鲁吉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建议我国企业可将第比利斯作为进入格鲁吉亚市场的重要支点,有实力的企业也可充分考量在当地布局以食品加工等为主导的加工制造型园区或特色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助力我国与格鲁吉亚产能合作迈向新台阶。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