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兹密尔市突出的营商环境优势值得我国企业重点关注

    时间:2019-09-05 09:05:18   来源:  作者:  阅读:

    伊兹密尔位于土耳其西部,濒临爱琴海,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人口约432万(2018年),为土耳其重要的工业、商业、外贸、海运中心之一。伊兹密尔港濒临爱琴海东侧,是土耳其西部的最大海口,也是土耳其最重要的货物进出口港口之一,出口额占全国的40%左右。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伊兹密尔市是土耳其重要的经济中心,工农业均较发达、经贸与金融运作活跃、旅游业繁盛,营商环境便利,值得我国有意向赴土耳其投资经商企业的格外关注。

    一、经济基础雄厚,农工业发展态势良好

    伊兹米尔市的经济多年来一直非常活跃,是土耳其最富庶的农业区之一,农业用地占全省面积的40%,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豆类、水稻、棉花、椰枣、葡萄、甜橙、柑橘、柚子、无花果、瓜类、烟草、花卉等,还有工厂化的奶牛场;伊兹密尔也是土耳其工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工业门类及规模仅次于伊斯坦布尔,主要工业部门有纺织、食品加工、建材、造船、造纸、洗涤剂、服装、电子、冶金、化工、通讯设备、石油加工、建筑等,其中纺织、食品加工、钢铁、炼油四个行业在土耳其名列前茅。伊兹密尔矿产资源主要有汞、大理石、金刚砂、褐煤等,同时为土耳其最主要的盐产地。

    二、伊兹密尔市政府积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吸引外商投资,伊兹密尔市政府兴建了阿塔图尔克工业园区和免税贸易区。与此同时,为改善投资环境,市政府启动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市区主干道及通往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切什麦和地中海旅游景点的郊外联络线基本形成高速立交体系。港口经过扩建,外贸货物吞吐量仅次于伊斯坦布尔。城市南郊的国际机场规模仅次于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此外,伊兹密尔市政府重视教育和科研事业,伊兹密尔高新技术研究所和爱琴海植物研究所在土耳其享有一定名气。为使城市更加整洁美丽,伊兹密尔市政府还对市郊一些工业企业提出新的环保标准,特别是对建材、化工等行业加大约束,限期整改。

    三、伊兹密尔博览会助力我国企业走进土耳其

    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是土耳其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旨在介绍、宣传土耳其的工业产品,加强与外国企业的贸易联系,也是每年土耳其最重要的国际性活动之一,自2011年起,该博览会实行伙伴国机制。2019年9月6日至10日,我国将以伙伴国身份参加第88届伊兹密尔博览会,届时我国展览展出面积达2000平方米,参展企业62家,展示内容涵盖基础设施、能源、电子、通信、信息技术、商业设备、商业及工业机器人、智能穿戴设备、医疗设备、建筑建材、金融、文化等领域。此外,在9月6日博览会开幕当天,中国贸促会还将在伊兹密尔举办中国-土耳其贸易投资合作论坛,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土两国经贸发展前景、投资政策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科技等各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依托我国与土耳其产业互补优势,伊兹密尔博览会将大大助推中土两国双边经贸合作取得务实成果。在此背景下,建议我国企业积极加强与伊兹密尔市的投资合作,充分依托当地丰富的原材料资源、高素质的劳动力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考量在当地布局农业产业型、加工制造型、商贸物流型等经贸合作园区平台的可能,为更好实现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的对接增添动力。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