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橄榄油加工领域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时间:2019-08-26 08:35:40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3月,在突尼斯橄榄油国际经营愿景与战略主题研讨会上,突尼斯橄榄油出口国家贸易协会主席表示,突尼斯将采取引入自检和出口品控环节简化前期工艺流程、颁发相关法律法规、监督海外市场的分销渠道及产品促销等措施,进一步巩固橄榄油出口优势。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认为,橄榄油一直是突尼斯主要的出口创汇产品之一,突尼斯政府的相关举措将进一步刺激橄榄油的出口,拉动当地橄榄油加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意向海外投资橄榄油加工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突尼斯橄榄油加工领域蕴含的投资机遇。

    1.突尼斯橄榄果产量较高,且增幅巨大

    根据突尼斯农业部统计,突尼斯全国橄榄树种植面积180万公顷,占全国可耕种面积的36%,共计种植橄榄树8000万株。为提高国际竞争力,突尼斯政府采取优化橄榄树培育、提高橄榄树种植水平、增加橄榄树种植面积等相关措施持续提高橄榄果产量。2017/18财年突尼斯橄榄果收成160万吨,同比增加220%。

    2.突尼斯橄榄油加工行业的基础较好,业内企业数量众多

    突尼斯是全球橄榄油的主要生产国之一,橄榄油产量占全球橄榄油总产量的4-9%。突尼斯国内现有1700个橄榄油加工厂、5个精炼厂、15个橄榄油渣处理厂、60个橄榄油包装厂,橄榄油日产量为4万吨。橄榄油加工行业内共有经核准出口公司200家,其中有50余家涉及罐装橄榄油业务,并拥有60余枚注册商标。2017/18财年突尼斯橄榄油产量32.5万吨,同比增加225%。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认为,突尼斯橄榄油加工领域存在并购整合与优化升级的机会,尤其是在全球知名品牌的塑造与推广方面。

    3.突尼斯橄榄油出口市场广泛且在不断扩展新市场

    突尼斯橄榄油产量的75%用于出口,欧洲、北美是突尼斯橄榄油出口的传统市场。近年来,突尼斯政府鼓励国内橄榄油出口商大力开拓欧洲以外的新市场,特别是亚洲和中国市场。目前,突尼斯橄榄油以其质量好的优势逐步开拓出近30个新市场,包括中东、亚洲、非洲及大洋洲的相关国家。2017/18财年突尼斯出口21.5万吨橄榄油,主要出口到加拿大、法国、美国及海湾国家,其中出口加拿大5.8万吨,占比27%;出口法国5.16万吨,占比24%;出口美国2.79万吨,占比13%;出口海湾地区3.22万吨,占比15%。

    目前,突尼斯政府正从提高橄榄种植水平、改善橄榄油加工工艺、提高橄榄油产品质量、促进橄榄油出口等各个方面鼓励橄榄油产业的全面发展。随着突尼斯政府相关措施的持续推进,当地橄榄油产业将迎来进一步发展。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认为,突尼斯目前正积极吸引外资进入农业、加工制造业领域,我国橄榄油产业投资企业可以抓住机遇进入当地市场,通过合资合作或并购整合等方式择机介入当地橄榄油加工、精炼、包装、国际贸易等环节,尤其是在突尼斯橄榄油的国际市场营销环节,尤其值得重点关注。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