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于海洋油气资源富国的境外园区可加大面向中外海工装备企业的招商

    时间:2019-08-23 09:02:50   来源:  作者:  阅读:

    全球海洋油气储备丰富,根据相关数据,海洋油气储量约占全球油气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海洋油气资源约有60%分布于大陆架,深海(水深大于500米)与超深海(水深大于1500米)占比约 30%。

    美国地调局(USGS)评估,全球(不含美国)海洋待发现石油资源量(含凝析油)548亿吨,待发现天然气资源量78.5万亿立方米,分别占世界待发现资源量的47%和46%。而EIA和Rystad Energy的数据显示,海洋石油产量占全球石油总产量的30%左右,且海洋石油生产以大型项目为主。

    显然,与海洋油气资源探采相关的海工装备市场非常可观,如2017年全球油气上游勘探与生产的资本性支出就高达4500亿美元。具体到特定的海洋油气资源富国,要结合该国具体海洋油气探采项目的情况来进行研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韩成虎认为,考虑到多数发展中国家不具备海工装备的自给能力,这将为布局于特定油气资源富国的我国境外园区项目提供了一个面向中外海工装备企业招商的潜在机遇。

    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指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高风险的特点,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综合体,产业辐射能力强,对国民经济带动作用大。国际上通常将海洋工程技术装备分为三大类: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其他海洋资源开发装备、海洋浮体结构物。其中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是海洋工程装备的主体,包括各类钻井平台、生产平台、浮式生产储油船、卸油船、起重船、铺管船、海底挖沟埋管船、潜水作业船等。

    对于布局于特定油气资源富国的我国境外园区项目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韩成虎建议将海工装备重点产品的产业链进行深度分解,结合特定驻在国的产业空白与我国相关企业的匹配度进行重点研究,为招商工作的有的放矢提供支撑。以海底管道铺设为例,海底管道铺设占包括控制管线、管道铺设、平台搭建、单点系泊、海底完井在内的海洋油气勘探投资比例约为 40-50%,仅海底管道铺设用的水下阀门的需求量就非常可观,包括球阀和闸阀等,而产品细分类别又意味着一个明确的潜在招商企业群体需要深入研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韩成虎认为,预则立不预则废,审慎、细化的研究很可能将在后续的招商工作中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撰稿人: 韩成虎,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