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以木薯、甘蔗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时间:2019-07-11 09:02:02   来源:  作者:  阅读:

    目前,全球生物燃料行业呈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其中燃料乙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仅以我国市场为例,2018年8月,国务院确定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除11个试点省份外,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乙醇汽油,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2018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约1.27亿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按E10标准看国内燃料乙醇的市场需求空间巨大,而目前国内的产能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存在较大的供给缺口。

    燃料乙醇的原料主要有玉米、甘蔗、木薯、秸秆等,其中以玉米为原料则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问题,而以木薯、甘蔗等为原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种情况。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尤其是对于东南亚、非洲、美洲等部分地广人稀的相关国家而言,其木薯、甘蔗的种植潜力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这将为燃料乙醇项目的布局提供现实的基础。

    2017年美国、巴西、中国、加拿大位居全球燃料乙醇产量的前四,占全球总产量比例分别为57%、25%、3%、2%。以巴西为例,巴西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燃料乙醇生产国,全球第一大甘蔗燃料乙醇生产国,燃料乙醇生产原料几乎全部来自甘蔗。巴西国家粮食供应公司(Conab)的数据显示,2018/2019财年(2018.4-2019.3)巴西作为汽车燃料等使用的以甘蔗为原料的乙醇产量达到335.8亿升,比上个财年增长了23.3%,创历史新高。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潜在新兴国家未来以木薯、甘蔗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的产能释放潜力。

    如果考虑到全球重点国家对燃料乙醇的需求规模,则燃料乙醇项目的发展潜力更加广阔。以美国的燃料乙醇出口为例,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燃料乙醇出口达到11.2万桶/天,远高于2017年的9.1万桶/天。其中,巴西是美国最大的乙醇市场,2018年美国对巴西日均出口量超过3.3万桶。其次是加拿大,美国对其燃料乙醇的出口近2.3万桶/天,目前,加拿大各省汽油的乙醇占比要求在5.0-8.5%之间。印度排名第三,2018年美国对印度的燃料乙醇出口为1万桶/天,韩国和荷兰位列前五。

    从近年来全球燃料乙醇产量变化态势及国别结构特征来看,燃料乙醇产量在持续增长,增长源主要是美国和相关新兴国家。在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相关企业重点关注非洲、东南亚以及拉美的相关国家,尤其是木薯、甘蔗的种植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的重点国家,如果相关国家还有劳动力成本优势、水资源充裕且价格低廉等优势则更为合适。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考虑到燃料乙醇项目对上游木薯、甘蔗等种植的拉动效应,尤其是在部分发展中国家推广良种、科学种植技术等可以释放巨大的外部效应,为相关国家的政府、民众等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考虑在此类国家投资布局“一区多园”模式的、以燃料乙醇生产为导向的集木薯或甘蔗种植、加工、国际贸易等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平台,不仅有利于产品返销国内市场,更可以进一步开发国际燃料乙醇市场。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