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以乘用车制造为主导的园区平台项目的投资价值在加速释放

    时间:2019-06-25 09:40:15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6月5日,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项目投资5亿美元,历时4年,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图拉工厂的投产对于长城汽车乃至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进程的意义非凡,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之繁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在俄罗斯以乘用车制造为主导的园区平台类项目的投资价值的加速释放。在此,我们仅从如下四个方面进行简单的说明:

    1.俄罗斯的乘用车市场规模可观

    2018年俄罗斯乘用车销量约为180万辆,同比增长12.8%。2012年其销量峰值高达294万辆,可以看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规模的波动比较剧烈,但也说明了该国乘用车市场的潜力。2018年俄罗斯每千人的乘用车保有量约为324 辆,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之繁认为,相较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保有量指标而言,未来俄罗斯乘用车市场的增量空间可期。

    2.本地化生产对俄罗斯进口乘用车构成较大竞争压力

    2018年俄罗斯进口车销量约30万辆左右,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约为17%左右,这与2012年进口车占比超过45%相比出现巨大的逆转。除关税(2012年俄罗斯加入WTO 后根据相关协定梯级降低汽车产品的进口关税,2018年关税为17%,2019年降至15%)、汇率等因素的影响外,外资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加大属地化生产的力度是进口车占比持续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

    3.我国乘用车对俄出口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俄罗斯的汽车进口国主要是日本、德国、韩国等,其中日系车占据明显的优势。而我国乘用车对俄出口的比例呈现连年下滑的态势,亟需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提振,其中属地化生产将是重要的选项之一。目前,力帆、吉利等品牌在俄罗斯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除长城外)但本地化程度有限,仍以SKD、CKD等为主,具备完整流程生产工艺的整车布局仍然较少,这将在一定很大程度上影响上述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进一步拓展。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之繁认为,预计未来我国相关车企对俄罗斯市场的重视程度将日渐提高,本地化生产将逐次提上日程,进一步将逐步拉动上游产业链配套企业的集群化进驻。

    4.俄罗斯的征收回收费间接鼓励了汽车企业的本地化生产

    俄罗斯对汽车企业采取征收回收费(Utilization fee)制度,回收费按排量不同有所区别,一般占车价的比例约在10%左右。俄罗斯自2014年起对所有车企征收回收费,但在本土生产的车企在满足一定回收标准后可获得回收费的豁免或一定补助。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之繁认为,这在一定程度抑制了汽车进口并间接鼓励了汽车的本地化生产,有利于推动外资汽车品牌在俄罗斯的属地化生产。

    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当下,海外重量级市场无疑是相关汽车企业新增份额的主要抓手,其中俄罗斯乘用车市场的价值将日渐凸显。在这种趋势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叶之繁建议我国在俄罗斯市场开拓的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关注以乘用车制造为主导的园区平台项目的投资价值,非乘用车业内的企业可以考虑与国内乘用车企业进行战略联盟或协同,在有效控制卢布汇率风险的前提下共同构建以乘用车制造为主打特色的园区平台,推动我国乘用车企业抱团出海在俄罗斯市场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我国乘用车产品在俄罗斯的市场竞争力。

    本文撰稿人: 叶之繁,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