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纺织服装业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时间:2019-06-25 09:38:54   来源:  作者:  阅读:

    越南纺织服装行业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2008-2017年越南纺织服装出口复合增长率达到13.91%,高于同期全球的2.43%和中国的4.12%。2018年越南纺织服装出口304.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占总出口额2435亿美元的12.52%;纱线出口额为40.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0%。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越南纺织服装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此,我们仅从如下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说明:

    1.劳动力丰富、低廉为越南纺织业快速发展的主要优势之一

    2017年越南总人口达9554万人,同比增长1.03%,劳动参与度为78.22%。越南人口结构比较年轻,2017年越南15-44岁青壮年劳动力占总人口比例为48.3%。而随着越南纺织服装业快速发展,纺织业就业人数占制造业就业总人数比重持续上升,截至2016年,越南纺织服装业企业职工人数达到170.60万人,占制造业比重达到25.24%。越南纺织服装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同时,越南用工成本相对较低,以识字率为代表的人口素质略低于我国但显著高于东南亚的多数国家。2015年越南15岁以上成人识字率达到94.51%,略低于中国的96.36%。2019年越南最低工资标准为418万盾/月、折合人民币1237元/月。

    2.纺织服装业的部分原材料成本具有明显优势

    越南部分原材料价格具有明显的优势,以棉花为例,越南用棉成本占纱线企业总成本的60%-70%,占坯布及成衣制造企业总成本的50%-60%,自2003年起,越南取消棉花进口配额限制,相较于我国无配额时的用棉成本更为低廉。2018年越南棉花进口量为156.8万吨,货值30.1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27.5%;棉纱进口量为103.48万吨,货值24.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8%和32.8%。

    3.越南优惠政策有力的推动该国的纺织业发展

    例如,越南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显著增厚企业盈利水平。越南标准所得税税率为20%,外资企业受项目类型、投资区域及投资规模差异享受的所得税优惠有所不同。中国布局越南的纺织服装企业在越南享受的对应的所得税政策优惠,其所适用的所得税率根据盈利期不同可分为0%、5%、10%、17%和20%共5档,免税期限可长达4-5年。企业可根据新《投资法》、土地法和税法等的相关规定,减免土地租金、土地使用费、土地使用税。同时,优惠政策亦覆盖了进出口关税、固定资产折旧、出入境和居留等方面。

    4.贸易环境较优有力推动了越南纺织业的发展

    越南与欧盟、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之间均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2018年11月12日越南成为第七个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的国家,该协定于2019年1月14日开始生效。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越南积极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宽松的贸易环境有利于越南纺织服装企业占领广阔的海外市场。

    综合以上分析,基于低廉丰富的人口红利、原材料价格优势、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以及良好的贸易环境,越南纺织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建议有实力的企业仍可考虑在越南布局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导的加工制造型园区,推动上下游与关联产业的集群化进驻与发展。

    本文撰稿人: 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