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可作为中德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支点

    时间:2019-06-24 09:16:15   来源:  作者:  阅读: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位于德国西部,与比利时和荷兰接壤。该州面积3.7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800万,是德国人口最多、最密集的联邦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地处欧洲心脏位置,是德国的经济中心,也是全德吸引投资最多的州,目前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外商投资金额已达1471亿欧元,占德国外商投资总额的31.8%。以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为中心发展全德乃至欧洲业务的外资公司达2万多家,其中包括3M、BP、爱立信、丰田等国际知名企业。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重要节点,其卓越的投资环境值得我国有意赴德国乃至欧盟投资企业的高度关注。

    一、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

    作为德国乃至欧洲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有4个机场连接欧洲各大城市,还有两大国际机场可以直飞世界450多个城市。此外,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水路、铁路和公路构成的密集交通网提供了通往世界各地的便利交通。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拥有6000多公里的铁路,22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17600多公里的联邦和州属道路直通欧洲各大城市,有120个港口连接着720公里的水道,其中杜伊斯堡港口为德国最大的港口,港口年吞吐量达1.3亿吨。

    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德国第一大经济中心,工业实力雄厚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是德国工业4.0战略的高地和技术领先地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在汽车、机械、钢铁、化工、生物医药、物流、电子通讯等行业具有显著的优势。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德国最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汽车工业涵盖了所有与汽车相关的技术和产品种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制造的高端机械占据德国的五分之一,机械制造产品的出口比例超过60%,是州内出口比例最高的行业之一;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德国著名的化工基地,州内企业创造了德国化工行业三分之一的产值。

    三、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我国企业在德国的重要聚集地

    近年来,中资企业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投资呈现增速快、实业多、成功率高等特点。目前我国投资德国的近3000家企业中,有1100多家聚集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这些企业涵盖工程机械、工业设备、家用电器、信息和通信技术、汽车配件、健康产业与金属加工等多个行业。华为、中兴、福田汽车、三一重工等我国知名企业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均有投资项目,其中华为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杜塞尔多夫建立了华为德国总部,福田汽车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鲁尔区埃森市设有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此外,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的一个站点设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鲁尔工业区杜伊斯堡。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对我国企业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始终非常重视来自中国的投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投资促进署在中国设有5个办事处,可以为我国投资企业(包括潜在投资商)提供全程服务。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区位、设施、产业等的基础性优势,可作为中德国际产能合作的强大支点。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雄厚的工业基础,在当地布局以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汽车配件、金属加工等为主导产业的加工制造型园区项目,同时带动上下游企业集群式进驻,打造我国与德国产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