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园艺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5-16 09:28:08   来源:  作者:  阅读:

    肯尼亚位于热带季风区,大部分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沿海地区湿热,高原气候温和,适宜发展园艺产业(花卉、蔬菜、水果)。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依托肯尼亚的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我国企业可重点关注园艺产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深加工领域。

    一、园艺产品是肯尼亚的主要出口创汇产品

    农业是肯尼亚第一大创汇行业,其中园艺产品(花卉、蔬菜、水果)、茶叶、咖啡为肯尼亚主要出口创汇产品。据肯尼亚统计局统计,2018年肯尼亚出口总额约为5206亿肯先令,园艺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近30%。其中,鲜花出口量为16.12万吨,出口额达1141.93亿肯先令;水果出口量为7.56万吨,出口额为128.31亿肯先令;蔬菜出口量为8.58万吨,出口额为276.85亿肯先令。

    二、肯尼亚园艺产品市场已扩大至中国

    为摆脱对欧盟市场的过度依赖,肯尼亚在逐步实现园艺产品出口目的地的多元化,中国市场是其重要的开拓对象。2019年4月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期间,中国和肯尼亚签署了牛油果进出口贸易协议,若协议完全执行,巨大的中国市场将可消化肯尼亚每年40%的牛油果产能。同时,中国也是肯尼亚鲜花的重要出口市场,肯尼亚鲜花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可期。

    三、肯尼亚日益完善的营商坏境为投资者提供便利

    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强化培训,促进改革》,其中备受瞩目的肯尼亚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0.31,全球排名第61位。较之去年,便利度提高5.25分,排名提高19位,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中排名第3位。

    四、肯尼亚具有一定的加工制造业基础

    相比东非地区的周边国家,肯尼亚制造业有一定的基础,国内日用消费品基本自给,独立以后发展较快,门类比较齐全。制造业以食品加工业为主,主要集中在内罗毕、蒙巴萨和基苏木三市。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目标是2030年将肯尼亚建成新兴工业化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是其重点之一。2018年初,肯尼亚政府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推进“四大发展计划”,其中制造业目标是将制造业占GDP比重增加至15%。

    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肯尼亚园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关注鲜花种植与存贮、水果种植与加工等行业,或较为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察投资农业园区平台类项目的可行性。

    本文撰稿人: 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