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印尼在棕榈油全产业链的投资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时间:2020-05-09 15:16:47   来源:  作者:  阅读:

    棕榈油为目前世界上生产量、消费量和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油棕的规模化种植,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为全球两大棕榈油生产国。近年来,随着马来西亚适于棕榈树生长的农业耕地越来越少,棕榈油产量的增长已经转移到了印度尼西亚,印尼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据印尼棕榈油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印尼的毛棕榈油产量为4300万吨,同比增长12.5%;出口量为3460万吨,同比增长8%。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是全球棕榈油的进口和消费大国,同时也为印尼棕榈油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加强与印尼在棕榈油全产业链的投资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印尼棕榈油产量巨大,但生产加工能力较弱

    印尼占全球棕榈油产量的51.7%,目前约有1200万公顷的油棕种植园,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油棕种植园的国家。印尼油棕榈种植与生产区域高度集中,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这两个岛的种植面积和产量超过全国总量的90%。印尼棕榈油产量巨大,但单位面积产量有待提高,仅为3.8吨/公顷,远低于马来西亚的4.6吨/公顷。印尼榈油加工业发展滞后,棕油加工厂的建设跟不上油棕园的扩展速度,已有加工厂的棕油精炼分提能力和下游产品开发能力也远远落后于马来西亚,目前还是以生产和出口毛棕油为主。

    二、印尼政府重视棕榈油行业的发展,鼓励外资企业进入

    印尼政府为了支持棕榈油行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为了促进出口,印尼政府从2017年6月开始将棕榈油关税将为零,2018年12月进一步放宽出口关税,当棕榈油价格低于570美元/吨时,全部免除棕榈油出口税以及其他费用。

    为促进棕榈油生物柴油消费,印尼于2017年11月开始扩大生物柴油补贴范围,更是宣布从2018年9月份开始,国内全部柴油都必须掺混生物柴油,以此更大范围内地推广使用生物柴油,提高棕榈油消费。此外,印尼政府十分鼓励外来投资,根据2016年第44号总统令关于投资的负面清单,棕榈植园与棕榈油生产行业外资持股比例可达到95%。

    三、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助力印尼棕榈油全产业链的发展

    天津聚龙集团早在2006年开始就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棕榈油种植园,布局油棕上游产业。在原有农业开发的基础上,聚龙公司从2013年开始按照“一区多园、合作开发、全产业链构建”模式,建设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积极打造海外农业投资的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合作区内已完成道路、供水、供电、排水、通讯以及平整土地等基本配套建设,并已获得工业用地面积3.23平方公里,实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2亿美元,吸引各类入区企业16家。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已经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同时获选2018年“一带一路”境外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创新案例。

    印尼棕榈油产业的发展仍具备广阔的挖掘和提升空间,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农业企业可积极参与印尼棕榈油相关项目投资、并购等业务,有实力的企业仍可积极开发建设以油棕种植、棕榈油精深加工和贸易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引进我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设备,形成以油棕为主产业及相关产业链配套的集群式发展和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为我国与印尼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合作增添新动力。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