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可作为我国与阿联酋国际产能合作的优选平台

    时间:2019-04-25 09:49:45   来源:  作者:  阅读:

    阿布扎比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联邦首府,在七个酋长国中面积最大,为6.73万平方公里。阿布扎比处于欧洲、亚洲和非洲贸易的十字路口,是贸易、制造、金融、娱乐等行业快速增长的区域中心。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阿布扎比区位优势突出,可作为我国企业与阿联酋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优选对接平台,主要依据有以下四点:

    一、阿布扎比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

    阿布扎比是阿联酋石油矿产最丰富的地区,集中了阿联酋90%的石油资源,经济力量居阿联酋首位。阿布扎比是全球发展最为繁荣与活力的经济体之一,工业、商业、旅游业和服务业兴旺。石油的开采与输出在阿布扎比经济中占绝对优势,是阿布扎比主要财政收入和经济来源。此外,阿布扎比重视发展食品加工、卷烟、成衣、机械维修、水泥、塑料、石化等其他民族工业。近年来,阿布扎比港务局通过开发经营哈利法港、扎耶德港、Mussaffah港等一系列现代化先进港口,不断推进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化发展,有力地支撑了阿布扎比政府“2030发展愿景”和相关战略规划。

    二、阿布扎比持续注重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吸引投资力度

    2018年6月,阿布扎比王储宣布批准为阿布扎比提供为期3年的500亿迪拉姆经济刺激计划,旨在加速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长。为了改善营商环境,阿布扎比界定了营商环境面临的58个挑战,并成立委员会,试图找出90%的解决方案。为提高竞争力吸引投资者,阿布扎比自2018年12月1日起的未来两年,免除所有企业新注册经济许可证的本地费用,阿布扎比执行委员会还批准取消75项市政服务费和将23项市政费用降低10%-50%的决定。此外,阿联酋还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改革经济和减少对石油收入依赖的新政策,其中包括改变国家的担保制度和允许公司在没有实体办公室的情况下运营的新规定等。

    三、阿布扎比工业区发展态势良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2017年底,阿布扎比共有设施完备的各类工业区7个,主要包括阿布扎比工业城(ICAD)、艾因工业城、鲁维斯工业城、扎耶德城工业城、穆萨法工业区及哈利法工业区等。阿布扎比工业园区的发展重点在于提升阿联酋在石化、钢铁、水泥等领域的产品出口能力,通过各工业区间的技术联系、发达的道路和港口网络,以及为投资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便利,进一步吸引投资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根据规划,2020年阿布扎比的工业园区数量将增至9个。

    四、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大大促进我国企业走进阿布扎比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位于阿布扎比,规划总面积12.2平方公里,是落实中阿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园区由中江国际集团公司牵头,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江宁、扬州、海门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组建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示范园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精细化工、金属加工、光伏能源、商贸物流和金融服务等产业,截止目前已经吸引了近20家企业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首批企业已经落地开工,涉及建材、化工、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投资总额逾64亿元人民币。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阿布扎比营商环境优越,投资优势突出,可作为我国与阿联酋开展经济交流与深度合作的示范高地。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