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广宁省巨大的发展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时间:2019-04-22 10:01:55   来源:  作者:  阅读:

    广宁省位于越南东北部,东临北部湾,与中国广西防城港市接壤,面积为6177.8平方公里,人口约124.36万(2017年)。广宁省是越南北部重点经济开放地区,是越南最重要的工业中心及旅游中心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广宁省位于中越“两廊一圈”战略范围内,是越南新兴的经济特区,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发展前景广阔,值得我国企业予以重点关注。

    一、广宁省资源禀赋优越,工、农产业基础良好

    广宁省拥有丰富多样的矿产资源,储量庞大和质量优良,其中尤以煤炭为最。广宁省是越南主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盛产优质无烟煤,煤炭储量位居越南首位,约为36亿吨,主要分布在下龙、锦普和汪秘-东朝等三个地区,年均产量约4000-5000万吨。此外,广宁省石灰石、粘土、高岭土、玻璃砂等储量也较大,其中石灰石蕴藏量约31亿吨。

    广宁省农业以种植为主,主要作物有水稻、玉米等,农业特产有桂皮、八角、三七等;广宁省盛产木材,木材年产量约500万立方米;此外,海洋捕捞在广宁省经济中也占有一定的比重,水产养殖约占全越南的1/4。广宁省的重要产业为煤炭开采、建材、海产品加工、港务经济、旅游、转口贸易等,生产为煤炭服务的各类机械也是该省工业一大重点。

    二、广宁省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工业可持续发展

    工业为广宁省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为推动工业快速稳定发展,实现至2020年年均经济增长率达11%-12%,其中工业、建设增长率达47%-48%,2020年建设成为工业服务业强省的目标,近年来广宁省积极发挥内力,争取外部资源,选择潜力巨大的投资商,同时特别注重发展高科技工业,把其视为尖锐行业,优先推进先进科技项目。

    此外,广宁省持续强化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吸引对包括海港、铁路、公路等一些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确保更快地实现与地区和国际互联互通。与此同时,广宁省大力吸引对云屯和芒街两个经济区基础设施发展项目的投资,旨在兴建战略性的工业基地,将工业发展与环保相结合,确保工业可持续发展。

    三、广宁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吸引外资

    近年来,广宁省持续注重优化经营投资环境,协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加大行政改革力度,使该省投资行政手续办理时间较中央缩短40%-50%;同时,积极与国际组织展开合作以推广和促进投资不断得以改善,派遣工作代表团出国学习访问并进行投资促进活动,推广本省投资经营环境以吸引外资的进入。

    广宁省集中吸引对农产品加工、水产品加工、旅游、建筑、海港经营等本省优势领域的投资,此外特别加强与国际合作伙伴,诸如与日本在农业和水产品加工、农业机械、电子、汽车零部件生产、造船、环境工业等领域的合作;与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在电子、机械制造、能源、重工业、工业设备、农产品加工、水产养殖、服装纺织品等领域的合作;与美国和欧盟在电子、化学、通信联络、批发和零售贸易、高质量服务等高技术工业等领域的合作等。

    四、越南天虹海河工业园助力我国企业走进广宁省

    天虹海河工业园位于越南广宁省海河县,距离我国广西省东兴市约30公里,由我国企业天虹集团投资兴建。园区总规划面积为3300公顷(约5万亩),分三期投资开发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660公顷,总投资额2.25亿美元,主要规划产业有纤维、纺纱、织造、印染以及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等。园区于2014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投入运营,其中天虹银河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入园企业之一。天虹海河工业园是广宁省重点发展的园区之一,也是中国纺织行业产业转型关键时期实行跨国资源配置寻求合作发展的重要步骤,具有重大的典型示范意义,对中越两国产业经济合作产生重大影响。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广宁省具有成为越南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带领越北重点经济区持续发展的潜力,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入越南的重点考量地区,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广宁省丰富的自然资源及便利的基础设施条件,投资布局农业产业型及加工制造型园区,优先引入农产品加工、水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建材等广宁省的传统优势行业,促进我国企业在越南集聚发展,打造中越产能合作对接的新平台。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