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纺织服装业未来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时间:2019-04-03 13:41:05   来源:  作者:  阅读:

    埃塞俄比亚纺织服装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纺织服装企业仅百来家,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纺织服装业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政府在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出口以及整体产业发展规划中的重中之重。埃塞俄比亚政府出台的增长与转型计划(GTP)第二阶段中,提出了到2020年埃塞俄比亚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创汇10亿美元和解决30万人就业的目标。近几年来,埃塞俄比亚政府为振兴纺织服装业进行了一系列政策及规制改革,使其具有国际竞争力,力图将埃塞俄比亚打造成全球纺织和服装业的新兴市场生产中心和代工制造商集聚的区域性中心。

    1. 埃塞俄比亚在投资环境方面拥有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埃塞俄比亚有着较为稳定的政经环境,投资的政治风险较小。政府高度致力于促进投资并保护投资;由总理亲自牵头成立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制定相关投资政策,出台第二个五年规划《增长与转型计划(GTP)II》,力图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埃塞俄比亚作为东南非共同市场、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等区域组织成员,作为最不发达国家,还享受《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和欧盟“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协议等关于非洲产品免关税、免配额的政策,对周边及美欧国家出口具有一定的便利;此外埃塞俄比亚出口至中国、日本、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绝大多数商品均不受关税、配额限制;对印度出口享有优先市场准入待遇。

    埃塞俄比亚劳动力资源丰富,薪资水平较低,普通劳动者月工资30-70美元,熟练技术人员70-130美元,高级管理人员130-350美元。埃塞水电资源丰富,价格低廉。此外埃塞俄比亚出产的棉花质量较好,并且拥有巨大的有机棉花种植潜力。适宜棉花生产的土地超过320万公顷,但目前开发度不足10%,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 埃塞俄比亚政府建立以纺织服装为主的工业园区为纺织服装行业提供发展平台

    埃塞俄比亚政府拟在2015-2019年规划建设10个工业园,2016-2025年间累计开发10万公顷工业园用地,建设2000万平米园区厂房。目前,埃塞境内已建成工业园4座,在建工业园项目9个(含扩建项目)。埃塞政府以布局工业园区的模式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发展纺织业,预计到2025年将产生价值300亿美元收入。

    3. 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为入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

    ①享受8-10年的所得税减免;②对进口资本货物、建筑材料、不超过资本货物价值15%的零配件、用于生产出口商品的原材料以及汽车免征关税及其他税收;③政府在园区内提供一站式服务;④在免税期内发生亏损可延后结转,在所得税免税期届满后,再最多延长一半免税期;⑤在园区内建厂房和住所,以象征性低价提供60-80年的土地租赁;⑥为企业员工提供安全进入、劳工许可、居住证明等快捷服务;⑦通过特定出口企业计划提供通关便利,即进口原材料可直接从海关站点运至工厂。

    埃塞俄比亚政府投资3亿美元建设的阿瓦萨工业园2016年7月开园,占地130公顷,拥有世界一流的配套基础设施,采用零排放绿色环保标准,已成功吸引美国服装业巨头PVH集团及其10余家上游供应商入驻,成为埃塞工业园发展的里程碑和旗舰项目。

    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开发公司投资约1.47亿美元建设的阿达玛工业园于2018年10月7日正式开园,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93公里的阿达玛市市郊,园区面积102公顷。目前,该园区已有2家入园企业投产,3家企业正处于生产筹备阶段。其中安泰纺织投资额约5千万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500个就业岗位,2018年12月30日安泰纺织完成了第一笔价值10万美元的出口业务,标志着阿达玛工业园在开园后不足3个月就已开始出口创汇。

    埃塞俄比亚工业园目前已经成功引进国际领先品牌如PVH、H&M、无锡一棉以及江苏阳光集团等,并依托国际知名企业实现了纺织垂直产业链的一体化整合,纺织服装项目中约50%由中国独资或部分出资建立。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埃塞俄比亚纺织服装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可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进行战略布局。

    本文撰稿人: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