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农业产业型园区平台类项目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

    时间:2019-04-02 09:18:51   来源:  作者:  阅读: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农业综合开发、农产品加工及出口等领域的发展潜力较大。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我国有意愿在尼日利亚投资兴业的企业可重点关注农业领域的投资机会。

    一、尼日利亚农业基础较好

    尼日利亚国土面积92.38万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81.20万平方公里,已耕地34万平方公里,开发潜力大。全国大部地区气候条件温暖湿润,农业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水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

    尼日利亚主要农产品包括:木薯、玉米、高粱、小米、稻米、花生、可可、腰果、橡胶等,可可、腰果、橡胶、芝麻、棉花等是出口的主要产品。木薯年产量40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同时尼日利亚也是世界第四大可可生产国和第三大出口国。

    二、农产品消费市场潜力较大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总人口1.98亿,占非洲总人口的18%,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但农产品尚不能自给。尼日利亚近10年来食品进口费用年均增长11%,主要进口小麦、大米、棕榈油、糖、鱼类等。预计2018/19季度的小麦进口总额高达22.6亿美元。

    三、尼日利亚政府致力于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尼日利亚政府已将农业视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另一支柱和基石。2017年4月,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宣布启动实施尼日利亚经济恢复与发展计划(ERGP),其中的具体措施包括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截至2018年12月,尼日利亚政府已经确定了约47亿美元的农业和运输部门投资,有可能创造近13万个就业岗位。

    为吸引外资,尼日利亚政府将69个行业确定为优先发展的先锋行业,农作物和水果栽培、橡胶种植与加工和油棕种植与加工均是尼日利亚重点扶植的工业部门。

    四、尼日利亚农业领域已吸引大量投资

    农业已经是尼日利亚吸引国内外投资的重要部门。2018年尼日利亚农业部门吸引外资为2.89亿美元,同比增长82%。美国嘉吉公司、新加坡翱兰国际公司、美国孟山都公司等在尼日利亚深耕多年。2017年尼日利亚本土企业丹格特集团在农业领域投资48亿美元,计划2019年前养殖50000头牛,生产牛奶5亿升;到2020年,将糖产量从目前的10万吨增加到150万吨,生产大米100万吨。

    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尼日利亚农业生产正面临粮食自给率低、基础设施薄弱和食品加工能力有限等诸多问题,我国在上述领域与尼日利亚存在较强的互补性。依托尼日利亚丰富的农业生产资源和巨大的农副产品消费市场,我国企业可在尼日利亚农产品种植与精深加工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尤其是农业产业型园区平台类项目更值得关注,依托园区平台可以打造特定农产品的全产业链体系,即覆盖农业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国际贸易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体系,甚至可以打造我国与尼日利亚在农业领域深化合作的综合性示范平台。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