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以乳制品加工等为主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值得适度关注

    时间:2019-04-01 09:45:43   来源:  作者:  阅读:

    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国之一,其食品加工业不仅是本国最大产业,在全球同业当中也居于领导地位。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鉴于荷兰发达的农业及食品加工业,我国企业可以适度关注在该国投资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可行性。

    一、荷兰农产品产量丰富

    荷兰畜牧业发达,是世界最大的牛奶和乳制品生产国,近一半牛奶被制成奶酪,其余的则用来生产各种乳制品,包括黄油、奶粉和工业配料等。2018年荷兰共生产牛奶138.79亿公斤,乳制品中黄油1.41亿吨,奶酪8.8亿吨,奶粉2.31亿吨。

    二、荷兰农产品出口全球领先

    荷兰是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仅次于美国,也是世界三大蔬菜水果出口国之一,欧洲出口的蔬菜有四分之一都产自荷兰。2018年荷兰农产品出口4951.55亿欧元,其中蔬菜和水果出口178.23亿欧元,乳制品及禽蛋出口88.17亿欧元。

    三、荷兰食品及饮料产业在制造业中占比最重

    荷兰有不同的农业部门,涵盖了家畜养殖和植物栽培业,如耕作农业、乳品业、温室养殖、植树和养猪等。食品及饮料产业是荷兰制造业最大的部门。2017年增加值达156.88亿欧元,占荷兰制造业增加值的19.9%,占GDP的2.1%。全国食品及食品加工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占荷兰就业总人数的16%。食品制造及加工厂商6500多家。荷兰牛奶及乳制品主要加工企业有Friesland Campina和Nutricia等,其乳制品产量约占荷兰总产量的3/4。食品加工企业主要有联合利华(Unilever)、Bols, Wessanen,VION和CSM等。荷兰啤酒享誉全球,最著名的三大品牌为喜力(Heineken), Bavaria和Grolsch。

    四、我国已与荷兰在食品加工领域展开了合作

    截至2018年8月底我国企业在荷兰设立了680余家直接投资企业,为当地创造的就业机会达15000多个。过去六年,我国对荷兰的投资快速发展,成为荷兰第二大外资项目来源国。我国企业对荷兰农业领域投资活跃。目前已有三十多家中国农业食品类企业在荷兰设立运营机构。2016年中粮集团旗下子公司中粮国际有限公司收购Cygne公司所持有的全部尼德拉(Nidera)农业剩余股权,中粮国际将由此持有荷兰谷物交易商尼德拉农业100%的股权。同时,我国伊利、澳优乳业等也在荷兰设立了研发中心。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荷兰地理位置优越、畜牧业及耕作农业发达,且经济实力雄厚,工业技术先进,农产品加工业享誉全球,我国相关企业可以适合关注在当地投资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的可行性,部分企业可以考虑布局以高附加值食品、生物制品等开发为核心的科技研发型园区平台类项目的可行性。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