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突出的科技创新优势为高科技产业园的发展奠定基础

    时间:2019-03-19 12:15:04   来源:  作者:  阅读:

    以色列是世界公认的科技大国,被称为第二个“硅谷”,拥有希伯莱大学、海法大学等世界一流的教育机构和全世界最著名的跨国公司,也拥有创造“创业奇迹公司”的光辉历史,是世界上孵化器、加速器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以色列是我国“一带一路”沿线一个重要的节点国家,区位独特、社会稳定、经济繁荣、资本和金融市场发育成熟,为我国企业与以色列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孕育了先天的优势条件。

    一、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发达,企业在众多领域极具国际竞争力

    以色列科技基础雄厚,高新技术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以色列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农学、微电子学、光机电学、数学、天体物理学等许多学科有很强的研究基础,研究人员在生物技术、超级计算、纳米技术、电子芯片、机器人、卫星技术、数据通信和网络安全、国防科技等领域开发了许多重要科技成果。得益于以色列在一些高科技领域的独创性,以色列信息通讯产业发达,是该国处于前沿的高科技行业之一,拥有从电子元件到最终设备及服务的完整产业链。该行业内为数众多的新兴创业企业,为以色列带来大量的风险投资和并购投资机会,其中许多公司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

    二、以色列高科技人才聚集,为行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

    高素质人才是以色列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以色列十分重视教育并且大量吸收优秀移民,使得以色列人具备了较高的教育水准,科研人员占以色列全国人口的6%。以色列全国77%的人接受过12年以上的教育,20%居民拥有大学学位,12%拥有硕士以上学位,仅次于美国和荷兰。以色列每万人中有135个科学家和工程师,远超美国的85人,居世界第一,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均新创企业(start-up)数最多的国家。此外,以色列还是世界上人均拥有律师和注册会计师最多的国家,每年新增近4000名律师和约1500名会计师。

    三、以色列政府实施研发鼓励政策,大力支持外商投资其高科技领域

    以色列政府特别鼓励有利于提高以色列产品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工业研发型企业和技术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长期投资,尤其是在以色列设立研发中心。以色列设有首席科学家办公室,职责是帮助和鼓励科技创新,管理用于在公开市场向企业购买专利的专项经费。如果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项目计划,可获得从初创阶段开始的培育和帮扶,直到形成成熟产业。一旦项目被批准,企业将获得经核定研发费用总额20%-50%的补助,如果涉及重点鼓励领域,还将另外获得10%-25%的补助。在研发成果商用化以后,企业再从其特许权使用费等收益中向政府进行偿还。首席科学家办公室还为以色列企业和外国企业搭建平台,运作双边合作项目,在平台框架下,政府提供经核定项目预算总额50%的基金。

    四、太库以色列中国创新中心大大助力中以科技创新合作

    太库以色列中国创新中心于2016年3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揭幕,是以色列第一个中国创新中心。太库以色列中国创新中心秉承“全球技术-太库加速-中国创造”的战略理念,以“中国市场-中国产能-中以资本”为要旨加速企业成功。该创新中心现拥有多个来自中以重点合作产业领域的企业,包括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智能硬件、脑科技、机器人、清洁能源等。太库不仅与以色列政府、学术机构、行业领袖、领先企业等建立合作关系,更是作为“中以创新加速器”为两国创新之路搭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企业应积极加强与以色列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考虑投资布局高科技产业园平台,通过构建中以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促进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