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以汽车、机械制造等为主的加工制造型园区投资前景广阔

    时间:2019-03-18 09:10:23   来源:  作者:  阅读:

    作为中东欧地区吸引外资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捷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截至2018年9月底,捷克共有人口1063.78万。虽然本国人口有限,但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捷克可辐射欧盟这一大市场。近年来,捷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同时与我国的贸易及投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2016年3月我国同捷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捷克共和国工业和贸易部与关于工业园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有利于我国企业在捷克开展经营园区类项目。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捷克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可辐射市场广阔,工业基础发达,尤其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机械制造、电气电子等行业。我国企业可考虑赴当地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

    从汽车及零部件领域看,汽车及零部件是捷克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产值在工业生产和出口中占比均为21%。2018年捷克乘用车产量为143.7万辆,同比增长1.7%,连续5年实现增长。目前,捷克已集中了数百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世界汽车零部件厂商50强有一半在捷克投资。

    从机械制造领域看,机械制造业是捷克最重要的制造行业之一。捷克机械设备制造涵盖了电力设备、化工设备、食品机械、建筑机械、农林机械、机床、矿山机械、冶金机械、橡胶塑料加工机械、纺织机械、印刷机械、皮革加工机械、玻璃及烟草机械、军工机械等。目前,捷克的机床、电站设备、锅炉、矿山机械、食品机械、环保设备、纺织机械及军工产品等在国际上有较强竞争力。机械制造行业收入在制造业的占比超过10%,产品的80-90%销往国外。

    从电气电子领域看,电气电子是捷克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产业之一,销售额仅次于交通运输制造业和冶金业,居第三位,行业产值占捷克制造业总产值的14%。同时,电气电子工业也是捷克制造业第一大出口行业。在过去十年中,电气电子行业吸引外商投资46.3亿美元,占捷克吸引外资总量的30%,仅次于汽车工业。

    此外,信息技术、飞机制造、生物制药等行业也是捷克发展较好的产业。目前,在捷克投资的我国企业已涉及汽车、电器及其它制造业领域。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企业在捷克涉及的投资领域众多,但还尚未投资布局园区类平台项目,顺应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势以及赴捷克投资的众多优势,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当地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园区类平台项目,吸引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制造、电气电子、生物制药等行业的入驻,实现产业集聚,带动上下游联动发展。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