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化工行业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时间:2019-02-26 08:36:40   来源:  作者:  阅读:

    玻利维亚是拉美地区重要的油气生产国家,但以油气为原料的石油化工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依托油气资源优势,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玻利维亚化工行业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一、玻利维亚油气资源丰富。

    玻利维亚虽然占全球天然气储量的0.1%,但仍拥有南美洲和中美洲区域3.3%的天然气储量。2013年玻利维亚已探明石油储量为9.29亿桶,天然气储量为1.48万亿立方米。2015年玻利维亚国家石油公司在圣克鲁斯省亚帕卡尼地区发现新的柏凯龙北部油田。据估算,新油田储量达到2800万桶,也将玻利维亚现有石油储备增加了近三倍(由1600万桶增至4400万桶)。预计该油田可达到最高日产5500桶的生产能力。

    油气是玻利维亚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是玻利维亚鼓励外商投资的优先行业,也是吸引外资的主要行业。拉美经委会报告称,2017年玻利维亚外国直接投资净额达7.2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116%。其中,油气资源、矿业、制造业分别占投资总额的31.6%,20.7%,21.2%。

    二、玻利维亚化工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

    自实行油气资源国有化以来,玻利维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YPFB)负责玻利维亚油气资源相关业务,该公司石油化工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YPFB现已建成11个天然气加工厂,RIO GRANDE天然气液化分离厂2013年建成后开始运行,GRAN CHACO天然气液化分离厂2014年完工。2015年氨和尿素化肥厂竣工交付。丙烯及聚丙烯厂、乙烯及聚乙烯厂拟分别于2018年和2022年建成使用。中恒远策毛亚西认为,我国能源化工企业与玻利维亚国有油气公司虽已开展业务合作,但主要涉及区块风险勘探、钻井及石油基建等,双边合作的规模及层次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国化工企业技术已日臻成熟,未来与玻利维亚有较大的合作潜力。

    三、玻利维亚化工衍生品仍需大量进口。

    玻利维亚天然气及矿产出口占到其出口总额的60%,但塑料及农药等石油化工衍生品进口比例较高。2017年玻利维亚塑料及其制品进口额为4.33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4.66%;农药等杂项化学产品进口额为3.26亿美元,占比3.49%。

    四、玻利维亚炼化等领域投资在不断增加。

    玻利维亚不断加强油气勘探领域投资,将进一步推动石油化工行业发展。2019年玻利维亚政府将在油气勘探、开采及炼化上投入9.05亿美元,其中,碳氢化合物加工厂投资1.08亿美元,在炼油厂投资1200万美元。玻利维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计划2019年投资14.5亿美元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等碳氢化合物的勘探和开发,总部预计2019年投资4.23亿美元,其余的子公司、分公司和私营运营公司将负责其余10.28亿美元的投资。

    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玻利维亚目前油气工业发展以勘探和开采为主,结构较为单一,化工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农药、塑料等石油化工衍生品仍需大量进口。未来我国化工企业可重点关注玻利维亚塑料、农药、日化产品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