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多元化经济的发展推动商贸城等项目的快速成长

    时间:2018-11-12 08:55:03   来源:  作者:  阅读:

    巴林王国位于海湾地区核心位置,被誉为“海湾珍珠”,与众多倚靠石油实现经济发展的产油国不同,巴林因其国土面积小、石油储量有限而从多年前就开始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号称是中东地区最自由的经济体。按照巴林“2030经济愿景”规划,巴林政府希望通过发展金融服务、制造业、工业服务、教育培训及信息与通讯产业,摆脱对石油收入的过度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到2030年实现本国家庭收入翻一番的目标。

    为促进经济多元化及可持续发展,巴林政府于2016年7月推出外资改革新政,在旅游、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基建等领域允许外资100%持股。科威特国家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两年巴林经济前景持续看好,非石油领域将有较大增长,2018、2019年非石油部门增长预计在3.0%至3.5%之间,总体经济增长率预计保持在3%左右。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分析认为,在当前地区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巴林的经济表现主要得益于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外国直接投资为首的多元化经济业务的贡献。

    近年来,巴林与我国的经济往来日益密切,努力拓展对华业务、吸引中国投资是巴林当前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2018年7月9日,巴林正式加入了“一带一路”朋友圈,希望借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其经济起飞。目前,落户巴林的中国项目中,龙城是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巴林龙城由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和巴林迪亚公司合作开发,为中巴目前最大商业合作项目之一,市场以中国企业和中国商品为主,涵盖建材、家居、儿童服装等万余种商品,自2015年12月开业以来生意日益兴隆,已成为巴林及周边国家民众购物、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2017年巴林龙城客流量突破700万人次,其中超过60%客流量来自沙特、科威特等周边国家。

    2018年5月28日开幕的第五届京交会“巴林王国营商环境推介会”上,巴林发布了50多个投资项目,涉及金额达300亿美元,欢迎中国企业到巴林投资。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巴林是我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我国资本进入沙特、科威特、阿联酋等海湾市场的最佳途径之一。巴林在在土地租金、税收、金融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建议我国企业充分关注巴林金融、基建、高附加值制造、旅游、房地产、高科技、商贸等诸多领域存在的广阔投资空间,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适时考虑在巴林布局商贸物流型等园区类平台。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