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望成为我国手机行业跨国迁移的重要目标国

    时间:2018-09-14 12:14:54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我国手机产业开始纷纷越过东南亚进入印度市场,包括品牌商、代工商、零件配套商(电池、充电器)、包装商、材料供应商等。目前我国手机已经从整个产业链上改变印度手机行业版图,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内循环模式,例如OPPO、vivo、华为和金立等;另一种是手机ODM代工模式,例如闻尚、财富之舟和与德等。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随着印度手机市场的不断发展,未来我国手机行业将有更多的上下游企业逐步向印度迁移,印度有望成为我国手机行业跨国迁移的重要目标国。其原因主要有:

    1、市场需求大

    印度人口超过13亿,年轻人近8亿,年龄结构偏年轻化,具有较大的人口红利。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人口的新兴手机市场,每年包括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在内的产量高达2.25亿部,但是国内需求为3.5亿部,市场供给缺口很大。此外,据eMarketer预测,2018年印度智能手机用户将增至3.37亿人,相当于总人口的1/4,而目前印度智能手机的普及率相对较低,显然,印度手机市场的容量及潜力巨大,对我国相关企业极具吸引力。

    2、移动互联网普及率高

    印度作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消费市场,其互联网用户数量增长到85%,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爱立信发布的《移动市场报告》报告预测,截止2021年底印度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将接近13.7亿。与此同时,印度的运营商JIO已经开始提供4G服务,并逐渐覆盖市场,预计到2021年 3G和4G网络总用户数将达到印度网络用户总数的65%。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特别是4G时代的开启,必将为手机产业的发展注入巨大的能量。

    3、印度政府上调整体及零部件进口关税

    印度政府鼓励手机整体及零部件国产化,提升了整机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其中整机加征大概13.5%关税,而包括连接器、印刷电路板、塑料材料、线缆等在内的零部件也开始增加税率。印度政府上调关税的举措更多是为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把手机、配件和更上游的材料全部引进印度国内促进印度本土手机产业链的形成。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印度庞大的市场需求、快速普及的移动互联网及政府调整关税的举措将促使我国手机行业更多的企业加快赴印度投资设厂的步伐,印度有望成为我国手机行业跨国迁移的新的目标国。除手机品牌商、代工商, 特别建议我国手机零部件厂商密切关注印度手机行业动态,择机布局印度市场,与手机整机厂形成有效的联动。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