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零售业正处于多样化和规模化发展的初级阶段

    时间:2018-08-24 09:57:11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7年非洲地区人口逾12亿人,人均GDP逾1800美元,其中包括南非、毛里求斯、加蓬在内的15个国家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随着人均购买力的不断增加,非洲零售业正呈现出新的多样化和规模化特征。

    目前非洲零售业仍以小型独立商铺、集市及露天自由市场为主,但购物商场和商业购物中心也已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非洲已有逾500家购物中心,其中南非有逾200家,南非以外地区有约300家。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非洲零售业正处于多样化和规模化发展的初级阶段,伴随着非洲经济的稳定发展及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现有零售业规模将逐渐扩大。

    非洲所蕴含的消费增长潜力吸引众多国际投资者进入并加大投资力度。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2011年以24亿美元收购南非最大的零售商麦氏玛进入非洲市场,拟在非洲投资经营90家超市。日本品牌名创优品继南非后于2017年9月正式落户尼日利亚拉各斯州Circle Mall商场。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在肯尼亚和科特迪瓦拥有两家购物中心,同时拟在科特迪瓦开设第一家非洲家乐福超市,还将在西非和中非的包括喀麦隆、刚果(布)、科特迪瓦、加蓬、加纳、尼日利亚、刚果(金)和塞内加尔在内的八个国家继续扩张业务。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非洲的零售市场存在巨大商机,虽然在民众购买力、消费观念、供应链不完善、交通设施落后等方面存在一定挑战。我国流通业相关投资者需做好事前调研工作,谨慎投资,建议重点关注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南非、安哥拉、卢旺达等国家。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