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电商与特定品类垂直电商的战略价值正在显现

    时间:2018-06-28 09:27:52   来源:  作者:  阅读:

    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和电商消费需求的增长,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目前哈萨克斯坦的互联网普及率为53%。2013-2017年哈萨克斯坦互联网用户数量从920万人左右增长到1390万人,五年间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复合增长率为11%。2017年哈萨克斯坦手机用户达到2650万人,用户密度居全球第17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带动哈萨克斯坦支付方式由现金支付逐渐转向更便捷的无现金化支付,其中,无现金支付增速最快的城市为阿拉木图、阿斯塔纳和南哈州。值得注意的是,哈萨克斯坦物流服务基本集中在主要大城市。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我国电商企业可重点关注哈萨克斯坦重点城市并展开相关布局。

    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7年哈萨克斯坦通过电子商务形式进行的零售行业交易额达到1069亿坚戈,与2016年的785亿坚戈相比,电子商务贸易额同比增长了36.2%。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部长苏莱曼诺夫表示,2018年1-5月份,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1010亿坚戈(约合3亿美元),占零售总额的2.9%,约为2017年同期的两倍。2018年年初以来哈萨克斯坦已注册电子商务公司达110个,网店有1700多家,网络购物买家数量达到150万人,发货量从去年同期的700万件增长到1200万件,增长率高达58%。哈萨克斯坦市场上的服装、鞋类、体育用品、家居用品、高科技产品、生活日用品、轻工产品等基本上都依靠进口,主要来自中国。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我国电商企业一方面可以从哈萨克斯坦电商企业中选择匹配度较高的作为潜在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则要关注特定品类垂直电商领域的发展态势并找到契合点。

    哈萨克斯坦在2017年12月通过《数字哈萨克斯坦》国家方案,旨在鼓励经济技术现代化发展;并且从2018年起给予免除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哈萨克斯坦电商消费需求和中哈两国跨境运输通道运力的不断增长将继续为哈萨克斯坦电商发展提供长足的动力,未来哈萨克斯坦电商的崛起将对周边国家产生较强的辐射作用。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对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市场予以重点关注,积极布局跨境电商平台、商贸平台或跨境保税仓库等的建设。

    (撰稿人:晋慧,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