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水电项目的潜在增量值得我国企业予以关注

    时间:2018-06-21 09:20:56   来源:  作者:  阅读:

    塔吉克斯坦冬季缺电季节无法满足工农业生产的基本需求,塔吉克斯坦每年发电量170亿度左右,而年需求量为230-250亿度左右,在秋、冬季不得不采取限电措施。2016年塔吉克总发电量为171.96亿度,同比增长0.5%,其中对阿富汗出口电力约13亿度。

    塔吉克斯坦水资源非常丰富,总量居世界第八位,人均居世界第一位。塔吉克斯坦国内长度在10公里以上的河流共有947条,总长度为2.8万公里,河网密度达0.6公里/平方公里。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塔吉克斯坦丰富的水资源为水电项目的上马打下坚实的基础。

    塔吉克斯坦政府也将“水电兴国”作为基本国策,依托其丰富的水力资源,把大力建设水力发电站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优先领域,计划未来将塔吉克斯坦打造成为该地区的电力出口大国。塔吉克斯坦将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作为主要电力出口目标市场,将哈萨克斯坦、印度、俄罗斯、中国等作为潜在电力出口市场。塔吉克斯坦水电开发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计划至2020年,年发电量达到570-600亿千瓦时,出口300亿千瓦时;到2025年,年发电量达到800亿千瓦时,出口475亿千瓦时。

    塔吉克斯坦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明确表示能源领域建设,尤其水力发电领域是塔吉克斯坦吸引外资的重点鼓励行业,包括利用水力资源修建水利工程、修建输变电线路等。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我国企业在自主建设水电站以及电站技改项目等方面具有优势,相关电力工程建设及水电投资企业应当对塔吉克斯坦水力发电项目的潜在增量予以重点关注,抓住机遇开拓塔吉克斯坦水电项目市场。

    (撰稿人:晋慧,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