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丝绸之路的顺利推进需要沿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配合跟进

    时间:2018-06-11 08:46:43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这是中国首份北极政策文件,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政府正式宣布计划建立"冰上丝绸之路"。白皮书中提出,中国将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俄罗斯等有意愿的国家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

    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冰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是俄罗斯北方海路的建设,北方海路对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往来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将为中欧海上运输节约大量的时间、燃料和运输成本。目前货物商品从中国北方的海港经苏伊士运河运抵鹿特丹港大约需要50天。北方海路的建成能保证使中国货物运到欧洲港口的时间节约将近三分之一。

    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北方海路的建设也面临重重困难。早在15世纪,俄罗斯及欧洲的航海探险家就在探索北极地区的航线,苏联时期更是对开发北方海路投入了巨大精力,但由于受到气候环境、技术水平、经济实力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北方海路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开发和利用。

    中恒远策王子超认为,时至今日由于近年来气候环境的急剧变化,科学技术水平的日益增强,制约北方海路的多数障碍已经可以有效解决,未来北方海路沿线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将成为保障航路通畅的重点,然而目前俄罗斯由于受到本国经济实力的限制,无法加大对北方海路沿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投入。随着中俄两国“冰上丝绸之路”项目合作的深入,两国共同开发北方海路成为北方海路建设的最佳途径。中恒远策王子超同时认为,我国从事建筑施工行业的大型企业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发挥自身强大的优势参与北方海路项目的建设。

    (撰稿人:王子超,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