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地区渔场有待进一步开发 海水养殖业投资潜力巨大

    时间:2018-05-17 09:58:07   来源:  作者:  阅读:

    俄远东海域水产品因气候寒冷、水深,生长周期长,品质好,是世界公认的好渔场。这里鱼类资源极为丰富,集中了俄罗斯82%的水生生物资源,太平洋大陆架近17%的生物资源储量。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俄罗斯远东地区除鱼类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还有以下依据佐证远东地区适合发展海水养殖业:

    1.俄罗斯海水养殖业极为薄弱

    如果全球的海水养殖业约占捕捞量的50%,那俄罗斯则低于1%。目前俄罗斯可用于海水养殖的渔场利用率仅为1%,还有99%的渔场有待开发。

    2.俄罗斯远东地区潜在自然水域广

    远东联邦区目前有2万公顷渔场正在使用,还有约1.3万公顷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据悉,滨海边疆区潜在自然水域总面积约为6万公顷。

    3.俄罗斯政府鼓励发展海水养殖业

    2017年俄罗斯计划将总面积约9万公顷的1300块渔场用作水产养殖;此外,远东地区有可能建立一个统一的渔业跨越式发展区,企业可以在区内的海上地段从事海水养殖,包括养殖鱼类、软体动物和其它水生物;俄罗斯还宣布了国内养殖业发展计划,到2030年实现鱼类及其他海产品年产量达到70万吨。2016年俄罗斯养殖类海产品产量为172100吨;2017年俄罗斯计划向养殖业投资600万欧元,养殖户可提出基金申请,用于购买饲料、设备以及其他与养殖活动相关的作业需要。预计俄罗斯渔业机构将在2018年追加基金投放额度。

    目前,中国投资者已投资俄罗斯远东地区海水养殖项目。2015年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与投资者签署了总额达850亿卢布投资协议,包括与中国大连温连水产有限公司签署的关于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协议。目前有关在波波夫岛建设海洋生物科技园的商业计划已得到批准。此外,中国公司计划向滨海边疆区投资2亿美元进行扇贝、海参和贻贝养殖等。

    2017年经俄罗斯远东海关局海关的水生生物资源出口达141万吨,比2016年的128万吨增长了9.6%。中国、韩国和日本是俄罗斯鱼类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俄罗斯远东地区具备发展海水养殖业的必需条件及优势,且远东地区水产品已广泛出口中国、日本和韩国。中企可在远东地区投资开发海水养殖项目,未来出口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同时,还可在海水养殖的基础上发展水产品加工工业,建设水产物流加工园区,扩大出口份额,远期可在海水养殖产业的基础上发展海水养殖观光等相关主题旅游业,丰富业态组合。

    (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