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金属冶炼与深加工产业的投资潜力无限

    时间:2018-05-02 09:00:55   来源:  作者:  阅读: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拥有自然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有“能源和原材料基地”之称,矿产种类多且储量大。除了煤、石油和天然气外,主要包括金、铜、铅锌、铝土矿、镍、钨、铁、锰、铬等。其中,优势矿产资源包括金、铬矿、铁、铜、铅、钼等。哈萨克斯坦矿产资源领域始终是对国内外投资最具吸引力的一个领域。2017年哈萨克斯坦采矿业投资额达4193亿坚戈(约合12.9亿美元)。中恒远策研究员崔莎莎认为,哈萨克斯坦能源矿产资源丰富,投资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可予以关注。主要依据如下:

    一、哈萨克斯坦能源、矿产资源禀赋优势突出

    哈萨克斯坦境内有90多种矿藏,1200多种矿物原料,已探明的黑色、有色、稀有和贵重金属矿产地超过500处。钨、铅、锌、铜和铁等品种按储量排名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此外,哈萨克斯坦铀已探明储量150万吨左右,居世界第二位;黄金已探明储量约1900吨,居世界第8位。

    此外,哈萨克斯坦已探明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七位,独联体第二位,根据哈萨克斯坦储量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哈萨克斯坦石油可采储量4亿吨,天然气可采储量3万亿立方米。煤资源储量1767亿吨,位列全球第八。中恒远策研究员崔莎莎认为,哈萨克斯坦充足的能源供应将有效保障金属冶炼产业的电力供应与成本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且有利于部分关键辅助材料产业的发展。

    二、哈萨克斯坦矿业开发具有一定规模

    采矿业是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哈萨克斯坦政府重点发展产业。铜、锌、铝等有色金属开采业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北部和中西部地区,铀矿开发地则在南部和北部地区。
    2016年哈萨克斯坦采矿业总产值高达271.8亿美元,在工业总产值中占比达50%。2016年开采石油6557.7万吨,液态天然气1246.4万吨,气态天然气465.9亿立方,煤炭产量1.02亿吨,出口各类矿产品225.8亿美元。

    三、哈萨克斯坦政府鼓励矿产冶炼及下游及相关行业发展

    2015年至2019年哈萨克斯坦实施第二个5年《工业发展国家纲要》,其最终目标是提高本国工业制造业的竞争力,推动实现哈经济结构多元化,保障经济可持续稳定增长。规划指出,2015-2019年哈将重点发展16个制造行业,14个为实体加工业,主要有黑色冶金业、有色冶金业、炼油、石化、食品、农药、工业化学品、交通工具及配件和发动机制造制造业、电气、农业机械制造业、铁路设备制造业、采矿业机械设备制造业、石油炼化开采机械设备制造业、建材,其它为创新和航天工业两个行业。中恒远策研究员崔莎莎认为,哈萨克斯坦金属冶炼及下游深加工领域的投资潜力巨大,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高度重视。

    (撰稿人:崔莎莎,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